福州新闻网
  
  
  

3人荣登9月“福州好人榜”

2019-09-19 07:4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吴晖)记者昨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19年9月“福州好人榜”已于近日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助人为乐的林廉炎、见义勇为的吴智官和敬业奉献的宋木香荣登9月“福州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

  林廉炎:退而不休的义务宣讲员

  年过古稀的林廉炎退休前是永泰二中教师。退休后,他退而不休,做起了德育义务宣讲员,迄今已坚持了19年。

  2000年10月,刚退休的林廉炎主动加入嵩口中心小学义务宣讲队,宣讲“公民道德教育”。

  2005年,他被聘为永泰教育系统德育宣讲员,负责嵩口片各乡镇中小学的宣讲,他深入辖区4个乡镇12所中小学开展义务宣讲,并撰写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勿忘历史、振兴中华》等一系列宣讲稿,深受欢迎。

  林廉炎常说“德育要从娃娃抓起”,多年来每逢“六一”儿童节,他总会自掏腰包,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鼓励孩子们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见义勇为好人

  吴智官: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者

  去年7月10日晚,超强台风“玛莉亚”逼近连江苔菉镇,掀起滔天巨浪。一名叫许振群的男子开车途经琇邦村时,被卷到海里,在浪涛中大声呼救。村民吴智官等听到求救声后,争相投入救援。当时吴智官带上一件救生衣,率先跳入数米高的浪涛中,帮许振群穿上救生衣。在吴智官试图拉着许振群往回游时,大浪袭来,将他们拍散。由于天黑浪高,吴智官逐渐体力不支,被巨浪拍回码头,身上多处受伤,鲜血淋漓。

  吴智官被送往卫生院后,镇村干部、民警和村民继续搜寻许振群,用声音和灯光指引他往码头方向游。当许振群接近码头时,大家合力将其送上了救护车。

  敬业奉献好人

  宋木香:身残志坚 守护村民健康

  宋木香是长乐区文武砂镇洽屿村村医,41年来,他扎根边远乡村,身残志不残,克服种种困难,认真为村民看病,处处为村民着想,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尊重。

  洽屿村是一个沿海村庄,宋木香高中毕业回乡前,村里没有医生和卫生所,村民生病要到很远的村庄或卫生院看病,很不方便。看到村民们看病困难,宋木香高中毕业回乡后,便立志拜师学医,为村民看病。他接受了系统培训,并在行医中不断总结临床经验,精心为村民治病。在上级卫生部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在村里建起了第一个规范化村卫生所,村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治疗,大大方便了2000多名村民。

  41年来,宋木香待病人如亲人,他24小时坚守诊所,病人随叫随到。3年前,村民杨草金患重度胆道感染疾病,在大医院治疗多日,病情仍没有好转,因家庭经济困难,只得出院回到村里。宋木香闻讯后,主动上门为杨草金继续治疗,经过多日精心治疗和调理,病人渐渐康复,而且节省了大笔医疗费用,让病人和家属感动不已。

3人荣登9月“福州好人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