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产线转起来 企业有序动起来

晋安区靠前服务 防疫复工两手抓

2020-02-15 07:43: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区靠前服务 防疫复工两手抓

  复工企业对返岗员工每天至少两次测体温。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林星星

  14日,在晋安区新店镇金城投资区索高广场出入口,保安对返岗员工测量体温,园区企业福建顺丰速递加紧扩招快递员,满足激增的物流订单需求。“在相关部门和乡镇的靠前服务下,园区2家重点企业都顺利复工,接下来还将引导2家纳税大户有序复工。”索高广场物业总经理陈巧平说。

  让乡镇街巷“静下来”、企业有序动起来,是连日来晋安区工作的主基调,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积极落实“一企一议”和扶持奖补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主动靠前 撑起复工“防护伞”

  “感谢乡镇主动服务,给我们送来‘及时雨’。”陈巧平告诉记者,一些企业不清楚具体复工流程,新店镇靠前服务,将厚厚的《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归纳成两页纸的《企业须知》,帮助企业更直接了解防控责任范围。“简洁明了,操作性强,一看即知。”福建顺丰速递负责人温智华说。

  针对符合复工条件的“四类企业”,各乡镇主动负起属地责任,分片包干,要求社区主动接收返岗员工并纳入管理,做好返榕人员居家观察和出入管理。

  除了联合楼宇物业将政策“送上门”,新店镇还开通24小时热线,为企业答疑解惑;组建了“企业生产安全群”,点对点指导,每日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示。镇里还多方联系,帮助企业解决测温枪、口罩不足的难题。

  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11个小组和1个督导组,对复工企业实施分类指导,逐户摸排检查,鼓励企业采取分时上班、错峰上下班、在线办公、员工包车通勤等措施,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开通绿色通道 给审批“提速”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现场服务小组、网上办掌上办小组、企业代办小组、综合服务小组等4个工作小组,组织、协调审批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急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现场办、马上办,并推进网上咨询、预约预审、审批事项全流程办理。

  “针对复工企业和重点工程,中心推出全程代办服务,代办人员主动上门揽件,答疑解惑,让企业‘一趟不用跑’。春节以来,我们共办件210件(含预审件)。”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剑说,该区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针对特殊时期法人无法到场、纸质材料不全等情况,推行告知承诺的办理方式,对非核心要件进行容缺办理,先行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事后再补齐材料。

  截至13日,晋安区规上工业企业共复工88家。其中,持续性生产企业10家、复工企业78家。预计本周内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可达70%。

  “硬核”政策送暖 为企业“壮腰”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接到复工令后,晋安区工信局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工人返工难、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其中,该局接到华科光电的求助后,紧急联系市相关部门,出具证明文件,被“卡”在运输途中的工业酒精原料一天之内得以放行,企业在福兴经济开发区率先复工。

  晋安区工信局还根据我省24条政策、我市10条政策,进行任务分解,制成调查表,分发给企业,方便后续落实兑现配套扶持政策。“首家获得奖补的企业已经上报,相信很快就会下发第一笔资金。”该局副局长许晓燕说。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非常暖心,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福州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