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商务局积极助力服务业企业复工:落实责任 强化帮扶

2020-02-13 07:2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记者昨日获悉,市商务局(市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做好我市服务业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下发相关通知、印发《致全市服务业返岗员工的一封信》、帮助企业解难题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支持企业有序错峰复工

  市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组织做好服务业企业复工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服务业办、商务部门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分批次、分阶段组织并支持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错峰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相结合。

  我市支持鼓励涉及疫情防控需要的,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交通运输和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工。支持鼓励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房地产销售企业、金融企业以及服务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带头落实复工通知,按照中央、省、市相关通知要求落实防控方案措施和防护物资,尽快复工复产。支持鼓励外贸企业尤其是我市外贸重点监测企业优先复工。

  旅游、休闲、娱乐、文体等行业中不具备防疫条件的企业,暂缓复工。餐饮企业暂不恢复堂食,鼓励开展外卖业务。

  严格落实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通知明确,各服务业企业要严格落实细化防控举措、员工健康管理、场所消毒保洁、加强用餐管理等,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备足防护物资,加强宣传普及,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妥善及时处理出现的紧急情况。疫情期间,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要及时向属地县级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备案,承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向属地县级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报告员工健康管理情况。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要按照有效防控、有序复工、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要求,加强对本地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服务业企业全面落实健康防护措施。要抓好运输保障,确保企业生产物资和群众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

  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行业企业制定实施具体的健康防护措施,加强有效防控,提升行业健康防护工作水平。

  加大帮扶力度为企解忧

  为有序有力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商务局加强企业摸排和监测,收集了解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全力帮忙解决。

  通知指出,各县(市)区服务业办和成员单位要积极走访复工服务业企业,特别是涉及防疫、民生和国民经济的重点企业以及限上规上企业,主动帮助复工服务业企业排忧解困,对接采购线索,筹措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共同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