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加大援企力度助企渡过难关 企业复工心不慌

2020-02-10 22:4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加大援企力度助企渡过难关 企业复工心不慌

福州高意集团复工。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10日上午,高意集团、麦克赛尔、华科光电、富的乐、中茶福建等5家晋安区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初步复工复产,首批工人戴着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厂区,回到生产线,和企业共渡难关。目前,全区9家工业类和96家服务业类符合“三类必需”条件的企业已经提前复工。

  作为省内重点光电龙头企业,福州高意集团10日有约1700名职工返回岗位,占员工总数的30%,主要为过去14天一直在福州的员工。上班第一天,员工们就收到了1月份的工资,这大大激发了职工共渡难关的信心,也稳定了军心。

  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全副武装,全神贯注地在机器前操作。“初步估计,当前疫情对公司已经造成约2000万美元的影响。为此我们目前已开通两三条生产线,加紧赶制紧急订单,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将可能丢失的重大客户夺回。”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说,“感谢晋安区政府帮我们对接了购买渠道,加上海外采购,目前我们的防护物资可以支撑1个月左右。接下来,集团将力促入闽员工严格实行14天隔离观察后返岗,逐步恢复生产能力。”

  10日中午,麦克赛尔公司的职工食堂与往常相比显得十分安静,工人们全部面朝一侧安静地用餐。20分钟后,第一批职工离开,食堂员工快速擦桌子、消毒,第二批职工随后进入。“目前返岗的150名职工分成3批用餐,餐后立即消毒,避免对向用餐,科室员工可打包在办公区间用餐,最大程度避免人员集聚。”麦克赛尔总经理赵聪艳介绍。

  “没来上班前挺紧张的,进来后没那么担心了,因为各项防控措施都很到位。”喜相逢集团融租事业部运营经理黄彬说,从大楼门口到公司门口,一路都有测温人员,电梯间也备了纸巾,避免按键交叉感染,公司鼓励大家自带干粮,她心里踏实了许多。

  目前,晋安区实行有序错峰,重点支持辖区“三类必需”企业以及160家规上工业企业、807家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用工和物资保障等举措,帮助企业对接解决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资金渠道,对接兴业银行、海峡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盛辉物流、海王福药等企业提供1亿多元的信贷支持。

  目前,晋安区正积极落实受疫情影响的员工稳岗补贴等政策,进一步加大援企力度,加强指导帮扶,加快核查备案进度,尽快推动辖区内的企业分门别类、分轻重缓急、分批次,有序有效有力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