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牢守住入闽第一关

2020-02-09 08:38:41  来源:福建日报
  

  2月8日,元宵佳节。当晚6时10分许,地处闽粤交界的诏安县大埕镇铁炉港交通检疫站前寒风凛冽,灯光雪亮,交通执法人员吴溪顺正协同公安、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引导入闽车辆有序停车熄火,检测体温,做好登记。

  铁炉港交通检疫站的一侧是小山,另一侧就是海,风非常大,气温很低。到了深夜,温度会降到10摄氏度以下,穿大衣、戴棉帽都很难捱。

  “今天是个团圆的日子,但我党龄最长,必须冲在最前面!”吴溪顺毫不含糊地说。据了解,自正月初一以来,他主动请缨,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钉”在交通检疫一线。

  今夜无眠的,远远不止铁炉港交通检疫站。在闽浙界、闽赣界、闽粤界,全省16个高速公路省界、24个普通国省道省界都是灯火通明,交通检疫站里的交通、公安、卫健工作人员,全面对入闽人员、车辆进行检测,每车必检、每人必查。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奔赴省界交通检疫站的,有毅然顶下所有夜班轮班任务的柘荣公路人李功灿,有“巾帼不让须眉”的福鼎交通执法员郑斌英,有主动申请参战的武平县警察夫妻林荣华、王小清……无数的交通检疫人不讲条件,不论得失,安心守护在省界第一线,用辛勤汗水来书写忠诚,有的甚至献出了热血和生命!

  正月初一晚,正是阖家欢聚的时候。在京台高速公路浦城忠信省界疫情防控检查点,交通检疫人依然坚守在入闽“北大门”。当晚9点多,来自浦城县仙阳镇卫生院的医生毛样洪,正在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检测体温,突然,一辆白色轿车失控冲了过来……当晚,这位52岁的共产党员倒在了交通检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了牢牢守住入闽管理第一道关口,我省火速成立交通检疫组,由省领导任组长,省政府办公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任副组长,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公安、卫健、民航、铁路等14个单位,建立高效协作的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一日一分析、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制订工作方案、交通查验工作操作手册等规范,调集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设备,强化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从海、陆、空全方位筑起阻断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把牢公路通道入闽关。截至2月7日,全省40个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界检疫站,累计投入交通、公安、卫健工作人员14219人次,检查车辆39.4万辆次,查验入闽人员逾百万人次。全省124个农村公路省界,由地方政府负责把守查验。

  把牢铁路客运入闽关。全省56个铁路客运站进一步加强站务管理,对旅客经常触摸的出入口闸机等设备,每班次进行消毒;设置了查验站,对所有出站、入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累计检查乘客134.5万人次。

  把牢民航旅客入闽关。管好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连城、沙县6个机场。在出入口设置专门查验区,机场内部设立留验室,逐人检查旅客身份证、逐人检测体温,累计检查乘客53万人次。

  把牢水路运输入闽关。全省水路客运站入驻公安、交通、卫健、海关、边检等部门相关人员,设立了留验室,配齐测温设备,对出入境人员检测体温,累计检查乘客16.1万人次。

  随着工地复工、企业恢复经营、学生开学,交通检疫战线面临更大挑战。“我们在继续守牢入闽第一关、有效防控疫情的情况下,分类施策保障交通运输服务,着力保障重大工程、城乡运行等重要物资的运输,支持企业恢复和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省交通检疫组有关负责人说。

  (陈昌和 廖丽华 吴宏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