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答记者问

2020-02-09 08:42:54  来源:福建日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记者就全面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问题,采访了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杨益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您是如何理解的?

  杨益民:一是疫情防控要做到依法依规。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从实践来看,防疫工作要抓好依法防控这个关键点。这些天,全国各地防控形势有条不紊,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二是疫情防控要做到违法必究。自疫情暴发以来,也出现了极少数不利于防疫的事情,对这些损害当前防控疫情的违法甚至触犯刑法的行为,相关部门严格依法处理、依法追究,为防疫工作提供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疫情防控要做到全民守法。这一时期是比较特殊的时期,必然要采取一些特殊措施,这是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也是符合法治精神的。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需要理性看待这个特殊时期的一些防控举措,积极配合、守法守规。

  记者:我们省开展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有哪些呢?

  杨益民: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法律适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应急性。它首先适用的是公共卫生专业防治方面的法律,如《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其次是应急方面的法律,如《突发事件应对法》,还有国务院制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

  在我省有爱国卫生条例、福建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等。省政府规章方面,有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安全管理办法。

  记者:在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您认为政府如何做到依法防疫呢?

  杨益民:政府作为疫情防控的组织指挥者,一要出台政策、下达指令、发布信息,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应当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提高科学救治能力;三是创新监管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为应急救援物资的供应和使用以及应急救援工程建设等提供便利;四是必要时可以征用应急救援所需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等,并应当依法予以归还或者补偿;五是应当对防控工作中相关单位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帮扶,加强对慈善募捐活动的规范管理;六是优化政务服务流程,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在线办理各项业务;七是鉴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可能有一些紧急情况需要临时应对和处置,经依法授权,政府可以采取最严格的应急行政管理措施。

  记者:下一阶段,省人大常委会在推进我省依法防控工作中将有怎样安排?

  杨益民:在立法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会一是启动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立法工作。二是修改《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三是启动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安全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打好组合拳,开展监督和代表工作,推进我省依法防疫各项工作。今年,将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广泛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