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智慧治理消防车通道“堵局”

2020-01-23 07:2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应敏丰

  鼓楼区安福新村属于老小区,过去由于车位“先天”规划不足,消防车通道经常被占用,物业人员却往往对此束手无策。

  “这几年业主私家车不断增加,有的住户甚至有两三辆车,小区常常‘一位难求’,虽然我们加强协调和引导,但还是不时有业主或贪图方便或趁我们不注意将私家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海润物业的工作人员王大姐说。

  如今,鼓楼多部门共享共治,通过手机APP,可一键快速解决消防车通道“堵局”。

  近日,王大姐在巡逻时发现小区楼下的消防车通道上停放着一辆白色小轿车。私家车停放后,所剩路面可通行宽度已不足2米。

  王大姐用手机拨打114,让移车便民服务平台通知车主尽快挪车。等了10分钟仍不见车主杨先生出现,她只好上门劝导,但无论怎样沟通都无济于事。

  王大姐不急不躁,返回物业办公室,向社区网格员郑锦榕反馈相关情况。郑锦榕立即拍照取证,并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APP,将事件情况详细描述后连同现场照片一并上传至后台。

  郑锦榕介绍,“鼓楼社区幸福通”APP是鼓楼区开发的一款解决问题“神器”,操作方便、联动迅速,每个网格员在平时工作或巡查时发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通过这个APP立即将情况上报给街镇,街镇通过判断问题的归属,“呼叫”相应的职能部门到场解决。

  “你看,和你说话的这会儿,已经将问题通过街道流转到区交警、消防和房管部门了。”郑锦榕一边操作,一边解说,“这个APP真的很好,帮大家解决了大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反馈的每个问题都有精确的报到、办理和反馈时限,基本都在当天,有的甚至是发现问题后的几小时、几分钟。”

  “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是鼓楼区委、区政府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鼓楼社区幸福通”APP将全区各级各部门“无缝连接”,保证了这一举措的施行。随后到场的东街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张煌凯介绍,“我一接到网格员上报,就立即呼叫相关部门,这种关乎生命安全的问题必须争分夺秒解决才行。”

  10分钟后,消防、交警、房管部门相继到场。鼓楼区交警大队民警根据车牌号迅速锁定了车主信息,并立即电话通知该车主挪车。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林艺则告知该车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面对消防车通道治理新形势,全区主动探索创新消防车通道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全社会参与治理的新模式,实现信息共享、社会共治,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陈舒说。

  看着很快被开走的私家车,王大姐高兴地说:“政府部门如此高效工作,咱小区的消防车通道今后就彻底畅通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