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推进垃圾误时投放整治 “晒与罚”等机制解难题

2020-01-17 08:0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池远

鼓楼推进垃圾误时投放整治 “晒与罚”等机制解难题

灰炉新苑乱丢垃圾超过 3 次纳入个人征信黑名单的公告,引起居民极大关注。 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在福州市首推垃圾分类“三端四定”的工作中,尽管早晚6点到9点的分类投放已渐成规范,但此外的18个小时依然存在误时投放现象。要如何破题?16日,市城管委组织召开垃圾分类现场会,在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找到了可借鉴的解题方案。

  与会人员来到灰炉新苑小区时已经临近上午9点,居民们几乎都完成了上午的垃圾投放。然而,几个月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这个小区是安置房,业主很大一部分是村民,还有200多户已经出租。乱丢垃圾的现象曾经触目惊心。”东大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丽玲说,把小区垃圾分类屋建在社区大门的正对面,就是下大决心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的第一步。

  为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在非定时投放时段的18个小时,东大社区推行了误时投放监控抓拍机制、“晒与罚”等机制。

  记者在垃圾屋前看到一个警示牌和通报栏,提醒居民“乱丢垃圾最高处罚1000元,超过3次纳入个人征信黑名单”,还“晒”出了5张乱丢垃圾行为照片。

  “这些照片通过小区微信群、电梯、楼道公告栏发布,对乱丢垃圾的群众进行通报和警示。”郑丽玲表示,面对屡劝不止乱丢垃圾的居民群众,街道社区、城管、垃圾分类公司、物业公司等形成合力,通过监控取证、城管配合,进行上门劝导和处罚。此外,东大社区还实行了非投放时段志愿者督导模式,由专人对误时乱扔垃圾的居民进行监督和劝导。

  “以前通报栏上多达20多张截图,现在已经大大减少了。”郑丽玲说,实行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后,小区比以前更加干净、整洁,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一名曾经被处罚的阿姨,有一天提着两袋垃圾来到分类屋,而这两袋垃圾是别人随意丢在地上的,这让我们很欣慰。”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共1474个居民小区,已全面建成垃圾分类屋(亭)1621座,分类管理员到岗1621人,实现100%“一亭一人”。眼下,鼓楼区正通过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战”,推进垃圾误时投放整治行动,实行区、街镇、社区干部包干的层层督导模式,每周至少安排1天开展“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通过脚步丈量、骑行检查等方式开展工作督导。

鼓楼推进垃圾误时投放整治 “晒与罚”等机制解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