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成功劝投一名涉黑在逃人员

2020-01-22 15:42:25  来源:福建法治报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月22日讯“外逃的日子里,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睡觉也不安稳,甚至连见老婆孩子一面都很难,这种日子实在是太难熬了。”日前,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成功劝投1名在逃的涉黑主要犯罪嫌疑人成某,为福州首例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黑社会性质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2015年12月起,孙某甲、赵某等人先后注册多家公司,陆续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和负案在逃人员,非法发放高利贷款牟取暴利,并在放贷讨债过程中大肆实施违法犯罪,侵犯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财产权利,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这起案件影响广泛、涉案金额高,是一起典型的涉黑涉恶案件。该案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乐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福州首例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长乐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在审查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乙是2018年办理的一起21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主要犯罪嫌疑人成某的妻子,推测俩人可能一直暗中保持联系,便以此作为突破口,立即组织提审犯罪嫌疑人孙某乙。

  检察官通过对孙某乙进行法律、政策、伦理等方面宣传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她主动交代出成某的落脚点,并成功劝说犯罪嫌疑人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此,该起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案件的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

  如今,成某沧桑憔悴的面庞上有了一丝解脱,无处安放的心在此刻找到了栖身之所。此次劝投的温馨举措及时挽救了一个破碎的家庭,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意义上形成了惩罚犯罪和人文关怀的双赢局面。

  (记者 陈钦祥 通讯员 陈嘉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