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闭症儿童家长发起

“喜阅公益”为孩子打造“模拟社会”

2020-01-21 07:3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孤独症(自闭症)患者被诗意地称为“星星的孩子”,但这个群体面临残酷的现实:他们自立和就业能力低,需人照顾。

  在鼓楼区温泉街道东湖社区,有这样一个由自闭症孩子家长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他们建成了福州市首家以社区服务为中心的民办心智障碍人士培训基地,为自闭症青少年提供职前培训、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托养服务。

  20日,在东湖社区闽运公寓旁的“爱星工坊”,记者见到了几名正在上烘焙课的少年。在老师的讲解下,他们认真地称量面粉,搅拌蛋糊,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等待,一个淡黄色的蛋糕胚烘培成功。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这几个都是自闭症患儿,现在他们上的正是辅助性就业辅导和培训。”喜阅公益的发起人王艳霞介绍说,通过简单的烘焙课程,让自闭症孩子建立自信,培养他们社交能力,将来孩子们可以从事一些辅助性职业,例如蛋糕加工、垃圾分类管理员等职业。

  “我觉得对于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来说,最担心的是自己老了没有办法照顾孩子,孩子要怎么生活下去。”王艳霞是一名重度自闭症青少年的家长,2018年,她放弃了企业高管的工作,全职投入到公益事业。

  与王艳霞一样,詹丹也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2009年,她放弃报社编辑的工作,全职带着孩子进行干预学习。

  “我们一致的目标就是为了‘当我们老了,孩子不孤单’。”王艳霞说,去年9月,她和詹丹、汪曙光等几名自闭症孩子家长一起发起了“喜阅公益”。此后,喜阅公益得到了鼓楼区残联、温泉街道和东湖社区的大力支持。目前喜悦公益已开展的项目有K12社区融合、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

  2019年12月,喜阅公益还通过竞标获得了鼓楼区东水路闽运旧楼的使用权,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旧楼,与东湖社区同在一个大院内。这栋楼被命名为“爱星楼”,用于为自闭症孩子们打造“模拟社会”的场所。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进行体适能、生活认知、社交、家政、烘焙、科学、美术、音乐等各科目的学习,模拟独立生活,学习职业技能,为将来社区互助就业、服务社会做准备。

  “现在,我们一边募集资金,一边准备对‘爱星楼’进行修缮施工,并同时进行模拟独立生活技能课程的研发、结构化生活课件培训,计划5月份完成心智障碍群体庇护体系构建。”王艳霞告诉记者,将来,他们会把“爱星楼”的模式进行复制,帮助解决更多大龄自闭症青少年家长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