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梅城印记特色街区21日开街 打造闽清版“三坊七巷”

2020-01-17 08:3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叶诚
  

梅城印记特色街区21日开街 打造闽清版“三坊七巷”

闽清“骑楼街”。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叶诚/摄

  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提升,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于1月21日开街。漫步骑楼坊巷,凝视水门问津处的古城墙印记,轻触县署遗址的沧桑城楼,感受毓麟宫的气势宏伟……如果你来这里,就能领略20余处历史风貌建筑之美,唤醒关于古代梅城的记忆。

  实施多项改造提升街区活力

  梅城印记特色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闽清中心城区,由浮头街(长253米)、安民巷(长142米)、城墘路(长229米)等街巷组成。街区仍保持旧时格局,充分展现闽清“山、水、城”为主导的传统城市布局。这里还是后梁以来闽清古县城主要区域,素有“小三坊七巷”之称。

  2017年起,闽清着手打造这一街区,保护规划面积405亩,核心保护范围94.2亩。整个街区主要对照乾隆七年、民国十年的闽清县志所记载的“五街九巷、一市四铺”进行梳理。在改造中,采取了雨污分流、杆线下地、消防提升、智能街区建设等补短板措施。同时采取微更新方式,尽量保留原有街巷格局,保持文化元素。

  即将开放的街区,既有明清时期“卵石花基、夯土木构”,也有民国时期“外廊、拱券、青砖、灰缝”建筑特点。

  梅城镇党委书记江茂周表示,希望以挖掘梅邑历史文化为能量,以新型产业植入为引擎,提升街区活力,将该街区打造成集多元文化体验、梅台商圈融合、非遗传承互动为一体的闽清版“三坊七巷”。

梅城印记特色街区21日开街 打造闽清版“三坊七巷”

闽清梅城镇毓麟宫。

  20余处历史建筑镌刻三种印记

  据统计,该街区有20余处历史风貌建筑,包括省级文保单位文庙,县级文物点牧师楼、温厝里,水门遗址、县署遗址等,以及特色建筑毓麟宫、吴氏宗祠、许氏贤祠等。

  这个街区深深镌刻了闽清县城发展变迁的印记、多元文化融合的印记、姓氏家族发展变迁的印记。此外,这里还是梅清状元文化、礼乐文化沉淀之处。

  具有城市发展变迁印记的代表性建筑有水门遗址和县署遗址。其中,水门又被称为通商码头,百姓由此乘坐鼠船米船外出创业,是爱国爱乡的闽清人闯荡江海的起点。清乾隆中期,这里设有百名汛兵,曾班兵戍台。经过本次改造提升,水门旧貌得到恢复,而且古城墙印记也实施了改造,再现码头风景。

  多元文化融合印记的代表性建筑有毓麟宫、文庙和真源堂。其中,文庙始建于宋景德四年,系福州地区规模最大、始建最早、保存最好的县级文庙,纳入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1924年比邻而建的礼堂和牧师楼,既有中式青瓦屋面,也有欧派红砖墙体,新颖美观。这里也是闽清开女学、西医之先河,倡西学东渐风气的兴起之处。

  姓氏家族发展变迁印记代表性建筑有吴氏宗祠和许氏贤祠。许氏走出过福州史上第一位状元许将。北宋时期,他为官入相四十七载,政绩昭显,曾有“三日三升”的佳话。吴氏宗祠有300多年历史,此次改造成了历史文化展示馆,主要介绍闽清发展变迁历史中的八大文化:陈祥道陈旸的礼乐文化、吴孟超院士的事迹、华侨文化、状元文化、陶瓷文化、祠堂文化、红色文化和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