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友瘫痪只剩眼睛能动 他不离不弃

2020-01-10 09:1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女友瘫痪只剩眼睛能动 他不离不弃

  孙海涛(左一)向记者讲述他和王小梅的故事。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每日7点,都有一阵急促的闹钟铃声唤醒孙海涛。他起身走到女友王小梅的病床前,开始一天的护理工作。

  自从王小梅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俗称渐冻症)后,为“渐冻”女友吸痰、喂食、按摩、擦身,便成为了孙海涛生活的全部。这样的呵护,孙海涛已持续了近6年。

  东北汉子不离不弃

  王小梅和孙海涛相识于2014年,那年王小梅42岁,孙海涛37岁。当时王小梅有点偏瘫的迹象,来到北京医院治疗。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虽然相差5岁,却有不少共同的话题,聊得特别投机。

  孙海涛说,刚见面时,他一下子就被王小梅善良又坚定的眼神吸引。得知她那些年过得很艰辛,他再次被她坚强、乐观的心态所感动,滋生照顾她的想法。

  孙海涛是哈尔滨人,王小梅是四川人。20多年前,王小梅嫁到福清市江镜镇酒店村,后来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个人不辞辛苦把两个孩子带大。

  两人相爱后不久,王小梅的病症突然加重。她肌肉萎缩,身体逐渐丧失功能,全身不能动弹,后来甚至说不出话,就连呼吸也越来越困难。

  王小梅被确诊为渐冻症,很多人都认为他们的爱情不会长久。孙海涛却作出了一个大胆、令人意外的决定:离开北京,放弃自己的生意,不远万里来到福清,不离不弃守护在王小梅身边。

  对于孙海涛的追求,王小梅起初是拒绝的。她说,知道自己的病好不了,不想连累人,也害怕孙海涛只是一时冲动,却未想孙海涛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承诺。

  只剩一双眼睛能动

  如今王小梅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只剩一双眼睛能动,24小时靠机器维持呼吸。

  昨日,记者来到王小梅的房间看到,一台眼控笔记本电脑放在她的床前。孙海涛安静地坐在她旁边,为她擦脸,动作娴熟温柔。

  “小梅虽然动不了,说不了话,但是能听懂大家说的话。”孙海涛说,他们平时都靠眼控电脑交流。通过红外线眼球接收仪,她可凭借眼球的转动使用电脑,电脑再以语音传出她的需求。

  记者靠近病床。发现有人走来,王小梅那双依旧有神的眼睛看了过来。随后,她用眼睛控制光标,在电脑输入栏内输出了“你好哇”,向记者打招呼。

  “每天的护理主要是吸痰、翻身、抓痒、按摩等,还有陪小梅聊天解闷。”孙海涛说,现在两人已经很有默契,她一个眼神,我就知道她想做什么。

  王小梅的病床前,有一张简易的躺椅,孙海涛平时就睡在躺椅上。他说,他要时刻盯着呼吸机和制氧机,小梅有什么需求,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

  长期关注王小梅病情的志愿者薛建波说,与几年前相比,王小梅原本日渐减轻的体重逐渐回升。这离不开孙海涛的悉心照顾。

  只差一张结婚证

  孙海涛是哈尔滨人,大老远跑到福清,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重症女子,而且对方家里没什么钱。孙海涛刚来到酒店村时,很多人不理解,不少人问他:你到底图她什么呢,值得吗?

  孙海涛说,他只在乎王小梅这个人,承诺过会一直照顾她,要坚持下去。他也坚信王小梅的病能好起来。

  “孙海涛身材魁梧,虽有着东北汉子大大咧咧的性格,却是一个标准的暖男。他照顾王小梅时非常温柔贴心,还把她的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志愿者高婷婷说。

  采访中,少了两颗大门牙的孙海涛,笑起来时却显得特别健康。听到记者询问为何少了门牙,王小梅热泪盈眶,孙海涛赶紧跑过去,摸着她的头擦泪水,温柔地说:“宝宝别哭,你要坚强,你的病会好起来的。”

  孙海涛说,几年前的一天,他正躺在椅子上休息,突然听到王小梅的呼喊,情急之下,从椅子上摔下来,嘴巴碰到桌角,磕掉了两颗门牙。因平时要照顾王小梅,他也没时间去补牙。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为帮助王小梅治病,孙海涛已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王小梅的日常护理平时都靠志愿者捐赠和社会援助。如今,酒店村很多人被重情重义的孙海涛所感动,说起他,都会不自觉地伸出大拇指。

  “我们现在就差一张结婚证。”孙海涛说,等王小梅病好,就去补门牙,然后他们一起去领结婚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