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厨薛建波从事志愿服务25载

被推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人

2020-01-09 09:0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乡厨薛建波从事志愿服务25载

薛建波(左)为村民薛德惠送上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受访者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活动已启动,来自我市的志愿者薛建波被省委文明办推选为候选人之一。

  薛建波是福清龙田镇上薛村的一名乡厨,他从16岁开始到现在,已在公益之路上坚持了25年。昨日,记者采访薛建波时,他正忙着与团队伙伴登记“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的善款。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在群里公布前一天大家捐献的善款明细表,每日一报。这些善款都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是薛建波2015年发起的,每天走访一户困难家庭。昨日,薛建波带领团队成员为上薛村困难村民薛德惠送去1500元爱心款及被子等生活用品。薛德惠是一名残障人士,生活困难,住的是破旧祖屋,其父母早逝,薛德惠很小就一个人生活,至今单身。逢年过节,薛建波总会与团队伙伴一起看望、慰问薛德惠。

  针对福清农村留守老人、五保低保老人等弱势老年群体的实际需要,薛建波带领团队积极开展“青春之光——爱老助老”志愿项目,从2015年开始,走乡入户为2000多名老年人提供困难帮扶、经济帮扶、义诊等志愿服务。

  每年金秋时节的开学季,也是薛建波及其团队的助学季,他带领团队的伙伴奔走在乡间,为寒门学子送去助学金。仅2017年以来,就帮助6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从2017年开始,薛建波还带领团队参与“春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共帮扶青少年85名。薛建波不仅在经济上帮扶,还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细心了解,帮贫困学子健康快乐成长。

  福清临海,台风季时常受台风影响。因此,每次台风前后,薛建波都会组织志愿者走乡入户,为孤寡老人加固门窗、准备食品,安置好他们。

  薛建波及其团队不仅在福清开展救灾活动,2016年7月,台风“尼伯特”肆虐闽清,薛建波第一时间组织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带着救援物资赶赴灾区慰问灾民,累计捐助钱物7万多元,让500多名灾民受益。

  今年41岁的薛建波从事志愿服务已有25年时间,自2016年7月志愿服务时长登记以来,薛建波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已达8000多个小时。他说:“我没有其他业余爱好,如果有,那就是做志愿者。”

  薛建波带领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开展敬老、扶贫、助学等几十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是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已达到1300多人,由老师、学生、企业家、医生等各行各业的人组成。薛建波本人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乡厨薛建波从事志愿服务25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