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设置换乘“微枢纽” 公共交通不断档

2020-01-07 08:5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设置换乘“微枢纽” 公共交通不断档

尤溪洲大桥横跨闽江,连接仓山和台江。(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近年来,在城市交通管理和规划方面,福州勇于探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但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也使得城市交通量不断增加,出行距离随之增大。因此,福州城市交通仍然存在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如何缓堵保畅,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成为今年市政协委员关注的一大热点。

  优化交通组织

  缓解交通压力

  交通是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缓堵问题一直是政府关注的焦点、市民热议的话题。今年市政协委员郭力丹最关心的就是缓堵保畅。

  郭力丹建议,应加强停车场设施建设,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在新建停车场的规划中,加大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力度。

  “有效的交通组织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郭力丹表示,单向交通和转向交通的冲突,常常导致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无论是单向还是转向均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因此,为了避免在交叉路口发生安全事故以及堵车事件,交通的组织应注意避免物理上造成的二者冲突。

  另外,郭力丹还建议,在十字路口有斑马线的地段,红绿灯时长应合理设置。福州市有些路段交通量较大,导致斑马线上的行人等到绿灯通行时却被转向的车辆截住,等车辆行驶完绿灯也转成了红灯,于是行人跑步加快通行,这就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红绿灯的时间设置要跟交通需求相对应。

  打造一体化

  公共交通系统

  福州公共交通方式有地铁、公共汽车、 出租车(含网约车和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政协委员林仕滔表示,这些公共交通方式由不同的单位组织建设、运营和管理,存在一定程度上各自为政的现象,影响彼此之间换乘的便捷性。

  对此,市政协委员林仕滔认为,可以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建设换乘“微枢纽”,把不同的交通方式联接起来,打造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林仕滔建议,以重要地铁站点为中心,尽可能就近设置公交车站点、的士站点、自行车停放处等,实现零距离或近距离换乘,提高换乘便捷性。

  他还建议统一规划布局交通换乘“微枢纽”,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建设方式,中心地区可进行立体建设,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配设其他便民服务功能。

市政协委员:设置换乘“微枢纽” 公共交通不断档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