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人怎么拜天地、行添花礼?

三代喜娘喜街展示福州婚俗

2020-01-06 11:4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三代喜娘喜街展示福州婚俗

喜娘主持拜堂仪式(资料图 吴心钰 摄)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福州传统婚礼上的喜娘文化,2017年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想要看乡土味最浓、仪式感最强的福州婚俗,春节前来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中的闽侯喜街吧!届时这里的古厝中将举办一场由三代闽侯喜娘共同主持的盛大婚礼。福州新人怎么拜天地?怎么行添花礼、进斗丁礼?一条喜街让你一站式全体验!

  年代感!

  新老婚俗穿越式再现

  为了这场特殊的婚礼,最“王牌”的闽侯喜娘们1月3日就已经忙开啦!

  记者了解到,届时婚礼将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喜娘项目的传承人陈氏三姐妹执礼。这一次她们家族中包括资格最老的76岁喜娘、靓丽年轻的90后喜娘,总共7位喜娘将一同登场展示多彩欢乐的福州婚俗。当天还有三顶花轿、百人迎亲,一支庞大队伍共襄喜事。

  从这次喜娘的年龄构成市民们或能猜出,这场特别的婚礼将分别再现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以及最近十年不同特点的喜娘文化。

  陈氏三姐妹中的陈秀兰表示,每过30年,喜娘文化都会发生一些变化,但在喜街开街当日,人们看这一场婚礼就可以穿越时空隧道,进行全景式了解!

三代喜娘喜街展示福州婚俗

喜娘接亲(资料图 陈建鋆 摄)

  有内涵!

  喜娘非遗不只是看热闹

  有句俗话说,“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福州的喜娘文化发源于闽侯,不仅被列入省级非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也于2017年命名闽侯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令福州的喜娘习俗再获关注。

  在古时,喜娘就是一场福州婚礼最关键的主持人,她们参与布置喜堂,陪新郎迎娶新娘,接亲时要配合新娘“撒麦哭嫁”,指导新人“三拜”,引导喜童滚床,引导新人给长辈行拜见礼,引导新人“捧进斗丁”“添丁开桶”,并在喜宴出大菜(太平燕)时要带新人到每桌敬酒,最后还要指导新人“安床”。

  如今,传统婚礼的一些程序已被简化或取消了,但其中蕴含的孝敬父母、相伴一生、相敬如宾等精神内涵不减。

  可参与!

  你选择当新人还是当宾客?

  闽侯的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这张闽侯的“国字号”名片将在喜街开街当天,和喜果(橄榄)、喜鱼(闽侯金鱼)、闽侯根艺一起为市民及游客打造一个沉浸式体验。

  当天前来喜街,所有的人都是这场盛大“喜事”的宾客,不仅可以现场喝喜酒、领喜包、观婚礼,甚至也可以成为这场喜事的主角——当新人!

  本次活动将征集三对新人,体验传统的福州婚俗。想想看吧,穿着富丽的中式礼服,由能言善道、喜气洋洋的喜娘队伍喝彩着,被超多宾客见证祝福,必将终身难忘。

  拨打电话968800咨询并报名,我们只接受成对的报名哦!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