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持续推进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改革

马尾区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镇街全覆盖

2019-12-31 08:1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区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镇街全覆盖

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护理人员在照顾老人。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舒复红

  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区社会福利中心基本建成,新建农村幸福院9所,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6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镇街全覆盖——这是正在召开的马尾区“两会”传递出来的信息。

  今年以来,马尾区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推进建立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高马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镇一街均有照料中心

  颐养区有阅读和健身场所,房间内窗明几净,紧急呼叫、防滑设施一应俱全,护理区各房间门口标明责任医生、责任护士和护理员:走在门口会让人以为到了医院病房,其实这里是马尾区马尾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该中心完全嵌入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护养院设有500张床位,是福州首家紧密型医养机构。

  据了解,该照料中心开创了在二级综合医院和医养护深度融合的养老机构内植入日间照料的新模式。照料中心就在福州新莲花医院内,为老人提供预防、医疗、养老、护理、康复、社工等“六位一体”服务,每天有医生查房,就像医院一样。

  照料中心相关负责人黄羔明说:“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养老机构,目前并不多见。”

  马尾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马尾区在建成马尾镇和罗星街道两个照料中心基础上,又建设亭江、琅岐两个照料中心,实现了三镇一街全覆盖。

  逾六成农村有了幸福院

  “江大爷,最近您身体怎么样?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和血糖……”在琅岐星辉村,江爱成老人经常接到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关怀电话。

  为补齐短板,马尾区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方面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社会化专业养老服务组织,目前已实现社区居家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建设农村幸福院,区财政给予每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0万元提升经费。截至目前,马尾区已建成2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包括1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5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马尾还建有农村幸福院40所,使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到65%。

  2020年,马尾区提出新的目标: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2个,新建农村幸福院4所,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70%以上。

  加快多层次养老机构建设

  马尾区着力于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除了照料中心,马尾还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现在福利中心多栋楼宇正在装修扫尾施工,力争2020年3月前全面建成。

  马尾区还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壮大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亭江镇亭头村、康坂村就各建了一家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截至目前,马尾区共有养老床位2314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62.77张,提前达到市要求的每千人三十六张的目标数;区内6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医养结合,其中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被列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并承担全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标准化的制定。

  根据规划,到2020年末,马尾区要建成养老机构4家至5家,增加床位2411张;到2030年末再建5家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增加床位1750张。马尾还制定了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各项养老服务工程和医养结合工程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