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 青春助力

台江上下杭“社区故事馆”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新平台

2019-12-29 08:0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台江上下杭“社区故事馆”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新平台

  小讲解员在古田会馆向来宾讲述台江会馆文化。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每到节假日,在古色古香的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总能看见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小讲解员,他们用充满童趣的语言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讲解上下杭的故事。

  今年8岁的叶往是台江区宁化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同时也是上下杭“社区故事馆”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讲解员。叶往说:“通过志愿服务,我不仅能够向其他人讲述家乡的故事,还增长了知识,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经常给我点赞,我感觉很自豪!”

  像叶往这样的小讲解员,在上下杭“社区故事馆”还有很多。

  今年3月,由共青团台江区委联合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福州首个“社区故事馆”落户上下杭。台江团区委副书记李婷介绍,项目旨在通过“党建引领、青春助力”,挖掘和讲述社区故事,引导青少年了解历史文化,关注时代变迁,增强城市认同和文化自信,打造“走进门能学,迎出门能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实践平台。

  目前,故事馆已形成包括青少年红色讲坛、青马工程研习社、青春团聚地、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在内的四大项目品牌。其中,青年志愿服务驿站通过拓展志愿服务内涵,组织动员辖区青少年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在“社区故事馆”青年之家里打造集城市推介、文化推广、旅游咨询、应急救助、公益项目发布、志愿服务供需对接于一体的城市青年志愿服务综合阵地。

  “‘社区故事馆’拥有3支少儿亲子家庭与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家庭近500个,累计志愿时长超过1万小时。”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陈伟表示,他们一方面在探寻街区老故事,征集志愿者成为“社区故事馆”的共创团队,走进百年老街区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感受台江千百年来形成的独特的商贸文化、会馆文化、民俗文化,让尘封在坊巷街区里的老故事慢慢“活”起来;另一方面,发动各行各业的专家、党员、青少年成为志愿讲解员,以切身的感受讲述故事,不定期开展道德讲坛、文化沙龙、社区故事会等活动,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建设者。

  此外,上下杭“社区故事馆”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局,积极加入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将活动内容延伸到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道德讲堂、党性教育基地等,同时紧紧围绕“党建带团建”目标,整合辖区党员资源,紧密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让家庭教育、廉政教育更具广度和深度。李婷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台江青少年对家乡的热爱,更好地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做一名新时代的台江好少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