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心无旁骛兴实业——2019福建实体经济观察

2019-12-23 08:20:32  来源:福建日报
  

  临近年终,2019年,福建企业的日子过得怎样?来自我省相关部门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企业效益持续向好。1—10月,全省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45.62点,创历史新高,同比提高22.49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6682.66亿元,同比增长10.1%;利润总额2978.17亿元,同比增长8.1%,居全国第5位。

  创新创业创造动力十足。前三季度,我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2%,增幅比全部投资平均增幅高2.2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373912户,同比增长16.86%;资金总额129899.16亿元,同比增长13.88%。

  实体经济是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各地各部门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动力;各企业心无旁骛,专注主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看亮点——

  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大

  12月6日,中国最大的“工业牙齿”生产基地——厦门金鹭硬质合金工业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由厦钨子公司金鹭特种合金公司投资37.3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

  作为国际钨行业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国内最大的锂离子正极材料企业以及国内稀土深加工及应用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厦门钨业在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一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先后开工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的车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和硬质合金两大项目,加快打造“千亿厦钨”。公司总裁吴高潮表示,厦钨将以打破国外关键材料、关键部件的技术封锁和“卡脖子”束缚为目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行业制高点,通过科研和产业双轮驱动,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行业制高点不断迈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省委书记于伟国专题调研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强调,以优势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今年以来,我省龙头企业紧抓全球经济一体化新机遇,勇下先手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国企到民企、从山区到沿海,亮点频现。

  今年“双11”,安踏集团流水超18.3亿元,同比增长63%。“战报”的背后,是多品牌战略和科技加持。安踏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6亿元,请来18个国家的上百名设计研发专家,完成了从“土味品牌”到“运动潮牌”的华丽转身,成为全球化运营的运动鞋服龙头公司。在连续多年保持近20%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业绩加速上扬,全年实现净利润预计不少于59亿元,增长超过45%。随着对始祖鸟母公司Amer的收购完成,安踏正进入新一轮的转型及增长。

  走进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环卫调度中心,LED大屏幕上,龙岩中心城区内各洗扫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转运站等运转情况一目了然。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模式,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城区环卫作业状况实时监控、实时远程管理。“服务+制造”,已成为公司逆势上扬的秘诀。前三季度,福龙马新增年化合同额10.52亿元,新增合同总额超110亿元,排名同行业中全国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消费类软包锂离子电池、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非棉纱(化纤短纤纱、棉混纺纱)、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的智能POS终端、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辅酶Q10榜上有名。我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增至22家,位居全国第五。

  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我省共22家企业入围,比2018年增加2家,数量居全国第6位。

  制造强,则产业强。日前,我省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推动更多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