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春园佛跳墙专业化产业基地投产

​传统闽菜产业化规模化迈出关键一步,5年内全球销售额有望突破5亿元

2019-12-16 07:4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聚春园佛跳墙专业化产业基地投产

新建成的佛跳墙专线车间昨日开机生产。福州日报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下午,位于连江县、面积6.5万平方米的福州聚春园食品产业园内,新建成的佛跳墙专线车间开机生产,标志聚春园佛跳墙专业化产业基地正式投产,传统闽菜佛跳墙在产业化、规模化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未来可望通过研发突破运输、储存等难关,保证产品在漂洋过海后营养和风味不变。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实现这一产业全球销售额突破5亿元。”福州聚春园集团副总经理、聚春园食品公司总经理王跃说。

  此前,聚春园集团已开设一条混合生产线,每日可生产佛跳墙系列产品三四千份。近日又新建成面积6000平方米的佛跳墙生产专线车间,满足了出口备案的软硬件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泡发、煲汤、热加工、包装、速冻等全自动车间一应俱全,生产线上一罐罐由海参、鲍鱼、花胶等贵重食材熬制出的佛跳墙半成品让人垂涎欲滴。“这条生产线日均可生产佛跳墙1万份,规格从300克~1500克,售价为100多元~1000多元,还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王跃说。

  为何要投巨资建设佛跳墙生产专线?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告诉记者,作为闽菜文化传播的名片,佛跳墙名声在外,但品质也良莠不齐,“网购有十几元一罐的‘佛跳墙’,成本仅为二三十元的所谓‘佛跳墙’卖到一两百元也屡见不鲜。无序竞争使消费者产生了‘佛跳墙也不过如此’的错误认知。因此,有必要加快佛跳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推动传统闽菜转型升级”。

  现场,闽菜大师、聚春园食品公司连江厂区技术总监赵若魁正在仔细检查生产线的每一道环节。“别看这是流水线出来的佛跳墙,但通过标准化生产和高科技管控,照样能遵循非遗古法制作技艺,确保汤汁的营养与口感。”据他介绍,在5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暨聚春园佛跳墙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各方专家对佛跳墙传承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建议。吸纳各方建议,聚春园集团成立了福建省佛跳墙餐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依托该公司成立聚春园佛跳墙创新研究院,专注于解决高端特殊食材的处理工艺,使工业化的佛跳墙既不“曲高和寡”又不“随波逐流”。

  “力争在3年~5年内,以‘一带一路’为桥梁,让聚春园佛跳墙走出国门,打造佛跳墙生产全球化标杆企业。不管你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收到聚春园佛跳墙后,只需按要求简单加热,即可享受到与堂食一模一样的美味。”赵若魁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