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仓山复园路“生长”出了一部绘本

——独家专访福州“90后”插画师陈浠

2019-12-12 09:5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老仓山复园路“生长”出了一部绘本

  陈浠和她的首部绘本作品《困》。

  陈浠小资料:福州成长的“90后”插画师,近年致力于“复原人与城市的关系”,引导关注城市中被忽略的边缘群体及环境,为城市发声。她日常蹲守福州,为老人和孩子写生;邀请社区中的独居老人操办主题家宴;组织社区的孩子进行“打开五感”的体验活动,用身体去丈量老仓山道路与建筑,倡导“生活即教育”。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

  12月9日,老仓山复园路开启了寻常的安静一日。它不知道,有人为它画了一个“无字”的故事:一部从复园路“生长”出来的绘本《困》,在“读小库”(绘本出版品牌)正式推出。这个记录光阴变迁的绘本,让福州城的古老一隅一日之间新增了几百位全国读者。

  这是一部怎样的绘本?它描绘的复园路发生了哪些故事?昨日,《困》的作者陈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寻访她

  ——“素人”插画师

  这是陈浠的第一部绘本作品,也是复园路第一次“走进”绘本。

  陈浠觉得自己是插画界的素人,但在福州的一些小圈子里,她的昵称“陈阿浠”却有很多人熟悉。她上过福州的TED演讲,当过城市人文沙龙“一人一世界”的演讲嘉宾,本报也曾报道介绍过她的演讲。

  她做过行动艺术作品有《全城通缉令》《砖心行动》;摄影作品有《黑暗中的花》《城市情书》;插画作品有《记忆写真》《城市手术室》;展览作品有《我的乡愁被吃掉了》《我的城市病历》。她还做过公益项目《楼道传递爱》,联合修复老房子,老建筑活化《重见仓山》等。

  2016年的1月,陈浠和伙伴们遇到了老仓山的一幢房子——复园里1号。历时224天,他们修复了这幢将近百岁的房子,将其改造成一个可举办各种文创活动和社区交流的复合空间。这里,也成了这部绘本视角的起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