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让祖国“花朵”更绚丽

2019-12-03 10:0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谢星星 朱榕 莫思予 蒋雅琛 通讯员 江榕清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谢星星 朱榕 莫思予 蒋雅琛 通讯员 江榕清)在协同发展中,教育协同起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近年来,“四市一区”在政府主导、学校自发等多形式互动下,教育合作不断加深、教育资源逐步共享、交流活动丰富多彩,为更好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了不竭动力。

  本学期的第一个月,宁德市下党希望学校迎来了远道而来的“朋友”——来自福州的铜盘中心小学、延安中学教育集团、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旗汛口幼儿园,并结成“手拉手”协作共建学校,共同托起山乡的希望。

  纯正的英语口音、生动的图文课件、活跃的师生互动……在下党希望学校唯一的智慧教室里,学生们与铜盘中心小学的师生、身在国外的外教,隔着一块大屏幕“同上一堂课”。这样的“中外双师”英语学科专递课堂持续开展,见证了一次又一次“两校三地”的跨时空交流。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让祖国“花朵”更绚丽

  2019年11月15日,梅峰小学的学生和下党希望小学的学生通过网络交流。记者 张人峰 摄

  “这样的场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下党希望学校校长叶奶春说,下党是寿宁最偏远的山乡,下党希望学校就“藏”在大山深处。如今,4所来自福州市鼓楼区的学校组团带来涵盖幼儿园到中学的全方位共建内容,包括深化人才帮扶、远程帮扶和资源帮扶,鼓楼区还提供专项帮扶资金30万元,帮助下党希望学校建设10间智慧教室。

  山海协作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手拉手”,也为教师们打开交流通道。宁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工会主席颜昭明介绍,这一学年,福州市选派了9名教师到宁德市霞浦县、古田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9名教师在完成所安排的教学工作量同时,通过开设公开课、观摩课等方式,分享教学理念、传授教学方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基础教育结对帮扶的同时,高等教育资源共享也在同步开展。走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美丽宜人的校园环境、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青春洋溢的年轻学子,都在向世人展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成果。

  在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肩负着为平潭发展集聚智力资源的使命,从福州本部向平潭延伸,成为第一所落地平潭的高等教育院校。“从2017年6月动工建设,到2018年10月一期竣工,只用了短短1年多的时间。”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宏达说,目前平潭校区师生已达7000人左右。更让人期待的是,平潭校区三期预计明年底完工,届时办学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让祖国“花朵”更绚丽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记者 邹家骅 摄

  “可以说,学校为实验区的发展贡献了相当多的力量。”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坚持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专门根据平潭产业发展方向设置了建筑工程等许多专业。据统计,目前学院各院系已与平潭2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让祖国“花朵”更绚丽

  2019年1月,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向古田吉巷中心小学捐书。资料图片

  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一个个“学校发展共同体”“校际发展合作体”建立起来,“四市一区”在师资培养、学科建设和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以“强”扶“弱”、共同提高。截至目前,闽东北协同发展区10个县(市、区)建立起基础教育帮扶机制,福州市7所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与宁德市7所薄弱职业院校“结对子”,福州大学等5所本科高校对口帮扶武夷学院等3所本科高校。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 让祖国“花朵”更绚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