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2019-11-27 11:0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蒋雅琛 莫思予 谢星星 朱榕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蒋雅琛 莫思予 谢星星 朱榕)抱回一个“金娃娃”!2018年,宁德市成功签约引进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这是我省目前设计产能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目前,基地已实现量产,本月就会有6800辆整车下线。

  为了让“金娃娃”茁壮成长为千亿产业集群,“四市一区”鼎力协作。在位于宁德市蕉城区的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内,总装车间的工人们正忙着组装车身零部件。记者了解到,这些零部件不少都来源于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内的企业,其中就包括主动来宁德跟进配套的榕企福州丹诺西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福州丹诺西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宁德汽车产业基地就近配套生产。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丹诺西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992年成立伊始便与上汽有了配合。“当我们听说上汽要在宁德建设生产基地,就决定要来加一把劲了。”运营总监丁云峰说,在上汽宁德基地设新厂房出于两大考虑,一方面缩短服务重要客户的距离,另一方面也借此契机给未来新能源发展打基础。

  “我们供应上汽宁德基地的电动加热器是在福州研发、宁德生产的,还是一款国内首创的产品呢!”丁云峰告诉记者,以往电动汽车的加热器都使用进口货,不仅价格高,出货周期也长,而福州丹诺西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动加热器自主研发、批量生产,为行业带来福音。

  走出福州的配套企业不止这一家,福建海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一样:装备在福州,制品在南平,客户在宁德,在闽东北串联起一条复合材料产业链。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福州企业在南平进行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产品研发。记者 张人峰 摄

  海源新材料是榕企福建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依托母公司在复合材料装备和技术上的优势,我们致力于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多种复合材料轻量化工艺研发及制造能力的企业。”海源新材料常务副总经理李明阳说。

  “这个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组上壳体是我们的主要产品,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工作人员指着一组黑色制品解说道,汽车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趋势,通过大量应用复合材料,极大降低汽车的车身重量,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性及续航里程。“我们这款产品能比钣金件减重50%呢!”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上汽宁德基地正式竣工投产。记者 张人峰 摄

  抓住宁德新能源及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福州罗源也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

  今年6月,福州台商投资区引进的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闽东北最大汽配专业园落地松山片区,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汽配、新能源产业等,逐步打造闽东北汽配和新能源产业基地。“这次在罗源打造汽配产业园,主要是看中其距离宁德不到半小时车程,可以依托时代新能源、上汽等项目,发展汽车配套产业。”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表示,汽车产业关联度高、上下游链条长、带动力强,产业园项目将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运行模式,针对进驻园区企业需求开发建设多层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厂房,以“土地集约+业态融合”方式,加速形成制造业企业集聚区,促进平台经济发展。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记者 邹家骅 摄

  为抱好“金娃娃”,福州与宁德开展密切协作。经两市对接推进,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已成为上汽集团一级供应商;福州祥鑫铝业正与上汽实验室开展技术对接工作,共同开发车身轻量化应用产品;福州宏玮工业已纳入上汽配套体系……

  通过一个个“金娃娃”,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内,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分工合作,促进工业融合发展。当前,依托福州东南汽车、上汽宁德基地、宁德时代新能源以及莆田云度新能源,闽东北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正在强势崛起。 

闽东北产业协同大事记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李海燕 绘图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 :携手互助抱好“金娃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