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访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

2019-11-25 08:39:41  来源:福建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有短板、精气神不足、管党治党有薄弱环节等问题,扎实推进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日前,三明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林兴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林兴禄告诉记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三明把“五比五晒”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作为党员干部展现担当作为的主阵地,作为各级各部门绩效考评的主考题,全力做实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生态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四个着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时代担当。三明是中央苏区核心区,以史实为依据,三明梳理编撰《红军挑夫》等50个红色三明故事,开展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用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用红色故事滋养初心使命,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打好“组合拳”,提振精气神。三明出台重大专项工作奖励暂行办法,激励干部在“五比五晒”、征地拆迁、重点领域改革等工作中展现德才,分别给予103个单位、471名个人记功嘉奖,37名干部得到提拔使用。破解事业干部成长“天花板”,在全市统筹82个激励性专用副科级领导职数,每个县(市、区)6~8个,采取组织推优和竞争性选拔相结合方式,拓宽优秀事业干部晋升通道。选拔“老黄牛”式优秀干部,对2014年以来市直单位年度考核4年以上优秀的81名正科级干部开展专项考核,提拔使用和晋升职级26人。实行单位内部二级绩效并规范发放激励性绩效奖金,坚持“开前门、堵后门”,对在扫黑除恶、抗洪抢险等一线工作中加班加点的干部予以补助激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负面整治清单,深入检视问题、推进整改,督促党员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信息化倒逼部门服务提速增效。建立“e三明”平台,连接医保、社保、公积金办理等74项便民服务,开通教育学历证明等36项全程网办事项,开发“随手拍”功能,让“群众随手拍,政府赶紧办”,注册用户53.5万人,受理办结群众反映事项4.9万件,按时办结率99.8%,满意率99.3%。

  同时,依托“e三明”平台,汇聚海量民生诉求,建立热点研判、专报制度,由市领导挂钩牵头、多部门协同处置。针对市区幼儿园、小学入学难等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出台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以应急工程方式推进16个教育补短板项目,建成后可新增1.5万多个学位;针对市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关于妥善处理三明市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若干意见》,让遗留问题成为历史;针对城市“脏乱差”问题,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开展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五难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方炜杭)

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访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