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升级服务平台 打通“数据壁垒”

市大数据委着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2019-11-14 08:3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黄温玲

  升级服务平台,提升信息惠民获得感;打通政务数据,夯实数字化建设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主动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高标准学,沉下身问,瞄准痛点、难点制定整改方案,推进信息惠民惠企、打破“数据堡垒”、夯实基础网络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平台升级 提升惠民便企服务能力

  为持续提升“e福州”平台服务品质,主题教育期间,市大数据委组建攻坚工作小组,优化教育缴费、旅游频道、县(市)区风采展示等多个服务场景。其中,“e福州”APP在线缴纳学费服务覆盖全市从托儿所到高中的1354所学校,方便学生和家长线上随时缴纳学费、查询缴费情况,广受好评。“不久后,在‘e福州’上,每个县(市)区都将有独立的页面,可实现各入口的互相切换,市民查看各县(市)区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惠企服务升级方面,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在12345企业服务平台上开设了“企业诉求登记”功能,并增设“一企一议”功能,对一时难以协调处理的企业诉求或者大企业、大项目相关问题,安排专人跟踪企业诉求办理情况,分类管理企业诉求;对于正在推进或待推进的事项,通过电话催办、批转重办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尽快办理,提高企业服务的满意度。

  打通“壁垒” 发挥数据共享利用价值

  为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政务数据开放,打通“数据壁垒”成为关键一环。

  数据共享方面,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目前可共享政务信息资源目录591条,目录资源数据7.8亿条,为政府部门间数据交叉核验提供便利。

  数据开放方面,福州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已发布教育、交通、人社、财政等29个重要部门4300万条开放数据。截至10月底,该平台已提供数据下载2000余次,API接口被调用10000余次,居全省前列,推动了政企数据融合和数据产业协同发展,释放了公共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接下来,市大数据委将继续以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电子政务协同高效、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为方向,构建“数字政府”,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让信息化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

市大数据委着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