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四大原因

2019-11-13 07:28: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颜澜萍 整理)

  电动自行车管理是不少大城市面临的难题。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打出“组合拳”,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数量急剧增长,远超道路负荷。这几年,我市电动自行车数量急剧增长,目前仅四城区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就达到210万辆,比2016年增长近一倍,还有相当数量的电动自行车未注册登记。另一方面,现有城区道路仅可承载通行需求的15%~35%,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行驶现象频发。

  二是交通违章乱象亟待规范治理。近年来,我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已查处85.8万起,查处量始终在全国大城市前五名以内。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道抢道、违规载人等交通乱象频发,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时有发生,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许多市民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电动自行车乱象深感不满,通过提交建议、议案等方式,希望我市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

  三是安全隐患突出,交通事故多发。近几年城区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在全部交通事故中的数量和死亡人数占比较大。根据公安交警和应急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2017年至2019年5月,城区共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684起,占全部交通事故的49.39%;2019年上半年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火灾事故30余起。

  四是面对城市通病,借鉴外地经验。由于快速增长的电动自行车对道路安全与交通秩序造成日益严峻的威胁,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政策,严格管理电动自行车。如广州市2006年开始在全市对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禁止上路行驶;厦门市从2007年开始对电动自行车采取区域限行,岛外电动自行车禁止进入岛内,岛内电动自行车也不得在部分主要道路行驶,2012年规定新购的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岛内挂牌骑行;深圳市从2012年开始将城市快速干道、主干道等区域划定为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并逐步扩大限行范围,至2019年基本将城市所有快速干道、主干道划定为电动自行车禁行区域。这些城市经过上述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措施,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城区电动车数量很少,主干道路面整洁、交通井然有序,电动车交通事故较少。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