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才“大合唱”创新动力强

首期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在鼓楼收官

2019-11-04 07:2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首期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在鼓楼收官

  获奖者上台领奖。谢赟星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昨日,由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期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收官。获得此次比赛一、二、三等奖的队伍将享受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精英计划“大礼包”,包括30亿元银行授信支持、10亿元专业资本对接、福州软件园内10万平方米拎包入驻精装修孵化空间、1000万元云服务支持等。

  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旨在为鲲鹏计算产业的长期演进进行人才储备,孵化自主创新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

  “我们在调研福州软件园时发现,不少企业都有国产化技术转型的需求,但苦于无从下手,所以我们推出了‘训赛结合、以训促赛’的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鲲鹏赛道负责人朱向东说,学员们主动性很高,常常有团队深夜加班消化白天所学的内容。

  “第一感觉就是信息量大。”“百谷王战队”队员刘兵的说法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通过5天的学习,学员们在华为和行业资深技术专家面对面的指点下,不仅迅速了解了鲲鹏云在金融、政府、生命科学等行业场景的解决方案,初步掌握了鲲鹏应用移植和安全方案、容灾备份管理方案等新技能,也进一步认识了国产中间件、国产化操作系统、国产化数据库等国产数字生态体系。

  密集紧张的培训之后,参赛队伍又用2天时间完成比赛作品。据悉,本次赛题基于华为鲲鹏通用计算增强型云服务器KC1,考察参赛者在全国产软硬件环境下的B/S架构应用系统构建与实现,引导参赛队伍向国产化技术路线转型。

  来自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HIPPO战队”从14支比赛队伍中胜出,夺得揭幕赛一等奖。队员吴俊扬介绍,他们提交的“河马日志监测系统”可以支持应用系统日志实时流和离线采集、分类海量存储、实时查询、全文检索、大数据分析、业务风险预警。此外,不少参赛作品获得现场技术专家、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专家的点赞。

  奖项各有其主,收获却不止于此。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发布了合作意向;南威软件“春芽战队”的作品——自主可控环境下的“文件存储管理服务系统”,将作为河南中原首批鲲鹏生态建设的一部分,应用于河南信息化产业项目,实现立竿见影的转化应用;福州大学团队也获得华为的签约意向。

  “我在比赛中见到不一样的工作环境,为我今后的研发提供了更好的方向。”上海鼎捷软件“捷足先登队”队员林宗毅说。不少参赛队员认为,这次比赛最吸引人的就是能够深入学习国产平台体系,希望能将自己的产品更好地应用在国产平台上。

  华为云鲲鹏云服务解决方案总经理高雪松表示,各支参赛队伍积极投入到国产数字生态的构建中,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度有典礼”的计划,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将举办多期,主要落地福州软件园鲲鹏产业培训基地。华为方面表示,今后将持续面向开发者提供鲲鹏人才培养和资源建设服务,更好地支撑国家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