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以国产硬件、国产基础软件和人才为核心的数字生态建造之路

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在福州软件园开启

2019-10-29 07:3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池远
  

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在福州软件园开启

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在福州软件园开启。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鲲鹏凌云,共创未来。昨日,由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在福州软件园开启。

  什么是鲲鹏赛道?

  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

  国产数字生态,离不开硬件、软件各个环节的国产化技术转型。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预热赛之一,鲲鹏赛道致力于打造一条以国产硬件、国产基础软件和人才为核心的数字生态建造之路。

  今年,华为发布了鲲鹏920处理器,这是专为大数据处理以及分布式存储等应用而设计的芯片,凭借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能效等特性,荣获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围绕鲲鹏技术体系,华为正在打造开放共赢的鲲鹏生态,并计划未来五年在服务器与部件、虚拟化、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平台、云服务、管理服务、行业应用等9大领域,培养100万名鲲鹏工程师。

  鲲鹏赛道正是基于华为鲲鹏920处理器及国产基础软件,考察参赛者3个能力,包括在国产软硬件环境下的B/S系统开发技能、鲲鹏云服务的理解和实践应用程度、国产化环境下的性能攻克能力,引导鼓励参赛队伍向国产化技术路线转型。

  据介绍,此次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按照“训赛结合、以训促赛”的思路开展,将提供最全面的国产化软硬件环境,由鲲鹏资深专家面对面授课。比赛优秀团队与作品将有机会亮相明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还可以在福州、在鼓楼落地转化,优先享受福州市、鼓楼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纳入福州软件园的“苗圃计划”和“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经过层层筛选,昨日,来自福建、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等地的15支队伍亮相并进入训练营,将进行随后5天的鲲鹏云系列培训和2天的创新实践比赛。

  为什么落地鼓楼?

  在更高起点上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鼓楼区是我省数字建设起步最早、活力最强的城区。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着眼未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次年,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应运而生,在区县一级率先开始信息化建设的深耕实践。

  18年来,鼓楼区打造了12345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品牌,鼓楼智脑、智慧社区等一批精品项目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亮相。此外,鼓楼还培育了福昕软件、联迪商用、瑞芯微电子等一批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冠军企业,打造了福州软件园、省级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高新区洪山园等数字经济集聚的现代化园区。去年鼓楼区GDP突破16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比重高达50.6%,在全市、全省领先。

  “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助力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建设,也为新一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烘托浓厚氛围,我们联合数字中国研究院、华为、福建省自主可控软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推出鲲鹏赛道·鲲鹏训练营。”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热身赛,鲲鹏赛道将建成常态化保持、滚动式发展、高频度亮相的信息技术交流和展示平台,进一步巩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匹配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的地位作用。

  同时,福州软件园计划与华为合作建立鲲鹏产业培训基地,旨在通过培训高校学生、企业开发者等,培养国产化产业人才,孵化项目,同时也推送人才和项目到大赛,进行成果展示和项目落地。通过“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年有典礼”的模式,持续鼓浓数字产业发展氛围,推动数字产业人才集聚。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