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山访贫记

2019-10-16 07:3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深山访贫记

  钟石村党员志愿者看望黄典乐夫妇。通讯员刘建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

  13日一大早,闽清县梅溪镇钟石村的几位党员志愿者,在村支书许世庆的带领下,沿着半山腰的水渠田埂,徒步1个多小时,前往看望住在深山里的村民黄典乐夫妇。

  黄典乐今年71岁,妻子黄文珍69岁,这对老夫妇带着小孙子豆豆住在老房子里,方圆5公里只有他们一户人家。

  黄依伯的儿子打零工,儿媳在超市当收银员,豆豆由爷爷奶奶带,豆豆的姐姐在闽清城关小学念书。

  前几年,黄依伯身体硬朗,在深山里种菜,每天挑着菜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到城关卖,收入还能维持家用。这两年黄依伯关节炎越来越严重,不能挑菜下山,经济日趋拮据。

  “这里如果住得不方便,可以搬到村部旁边幸福院住,另外村里闲置的小学你们也可以住,旁边还有些闲置田地,可以种点菜、养点鸡鸭。”许世庆拉着黄依伯的手拉家常。

  “在这里住了一辈子,去那边有点不习惯,我也担心住了幸福院,别人看不起。”黄依伯有些犹豫。

  “恋旧的心情可以理解,你再考虑考虑,毕竟搬到村部附近住,交通医疗都比较方便,平时也有人聊聊天,不会那么孤单。”许世庆接着说:“前几天,通过联系7997公益组织,以 ‘困难母亲’的名义,将你们家困难情况申报上去了,经过企业认领,可以给你们在城关小学上学的孙女,每年补助3000元至5000元。”

  临行前,许世庆将3000元慰问金交给黄依伯,志愿者们把慰问品搬进屋内,与老夫妇互留电话并加了微信。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