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党旗红 畲村富

2019-10-06 17:13:51  来源:福建日报
  

  国庆期间,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迎来一批批游客,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雷可寿说:“畲族红色文化、畲医畲药等文化资源,最受游客青睐。”

  80多年前,鲜红的革命旗帜在八井村飞扬,这里成为畲族红色政权发源地,留下了深刻的红色印记。走进八井村的畲族革命史陈列馆,一件件富有年代感的实物,仿佛在诉说着沧桑的历史。

  如今,这段不平凡的革命历史,成为八井村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我们在陈列馆里展示了抗战英雄雷世珠的事迹,介绍了畲族群众用畲医畲药为游击队员治伤的动人故事。这种独特的红色资源,引起很多关注。”雷可寿说。

  党和政府改善山区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举措、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八井村又有了全新的发展动力。畲民们逐渐从山上搬了下来,住进了山下的新房子,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近年来,山上的老房子被改造成景点,还建设了畲族公园,保留了石雕凤凰、榨油坊石磨、畲韵景观石等老物件,助力乡村旅游,打出了一张亮丽的“畲族风情”旅游名片。

  2017年12月,罗源县成立全省首个非遗传承人之家,给畲族非遗打破旧的传承习俗,探索新的传承路径带来契机。八井畲医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八井村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村里已经成立了畲药生态农业合作社,种植规模超过100亩。

  红色文化、畲族风情、非遗传承,这三张独具特色的名片,让八井村的产业发展蓬勃有力。2018年,八井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乡村振兴再添品牌新力量。

  八井村从大山深处小畲村到文化旅游新品牌的华丽转身,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又一生动例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罗源县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挖掘革命老区红色历史,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畲族红色旅游产业,同时,积极做好畲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充分发挥畲族独特的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优势,促进畲村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发展。(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刘其燚 发自罗源)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