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经海经致富经 外来媳妇好念经

——记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鞠秀丽杨才云家庭

2019-09-19 07:4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山经海经致富经 外来媳妇好念经

  鞠秀丽杨才云家庭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在刚刚揭晓的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中,福清市沙埔镇龙洋村的鞠秀丽杨才云家庭榜上有名。这个家庭在福清远近闻名30多年,最初是因为鞠秀丽从山东嫁到福清,成为上世纪80年代青年“婚姻自主,婚事新办”的楷模,后来这名外来媳妇成了村里致富能人,再后来他们将一双儿女培养成才,如今他们又发挥余热为村里综治奔忙。这个家庭散发出的正能量不仅影响了全家三代人,还成为邻里学习的典范。

  昨日记者联系上鞠秀丽和杨才云时,他们正在厦门帮女儿照顾外孙女。讲起当年勇敢追求爱情的故事,老夫妻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他比我大9岁。1982年,我偶然看到《福建青年》刊出一篇他写的散文,对他遭遇买卖婚姻十分同情。我鼓起勇气写了一封信安慰他,后来我们就这样书信来往半年,聊出了火花。”

  “我真的没想到她愿意一个人从那么远的山东沂蒙山区来到福清与我成家。至今我还记得我们在村部举行婚礼时,县、乡、村各级党团和妇联组织都送来祝福,当时我们就成了名人了。”杨才云乐呵呵地说。

  让这个家庭更出名的是鞠秀丽“山经念得来,海经又学到手”的神奇故事。

  “山经”说的是种花生。嫁到福清后,鞠秀丽把家乡的花生良种“白花”带到福清,经过2年多试种,取得了成功。“龙洋村是花生产区,但这里的花生一棵只能结七八个果,我带来的‘白花’品种一棵最多能结48个果,而且我的花生出油率是龙洋花生的1.5倍!”一传十,十传百,当地政府也到山东去买好的种苗,如今,“白花”已成沙埔镇的当家良种。

  “海经”说的是养海蛎。龙洋村民的主业是种花生和地瓜,副业主要是搞海蛎养殖。“那时候,村里的海蛎都养在鹅卵石和条石里,养殖方式很落后。1991年,我自费参加省农业大学学习,去福清高山镇学习挂蛎吊养技术。回来后,我把当时的家当500元都拿出来投资挂蛎试养,当年就见成效了。”鞠秀丽说,看到她“第一个吃螃蟹”尝到甜头,村民们纷纷上门取经,她也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大家。才几年时间,龙洋滩就成了挂蛎的海洋,不少村民因此脱贫致富。1999年,她被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评为“福建省农村党员学用科技标兵”。

  夫妻俩告诉记者,种养成功的经验告诉他们,一定要有知识才可能过上好日子。他们将一双儿女都培养成了大学生,并用言传身教给孩子们埋下了善的种子。“儿女都加入了非营利公益组织漳州福清商会。儿子办企业,为商会提供资金支持,女儿在商会组织日常活动。他们出钱出力参与商会的扶贫济困等工作,做了不少好事。作为父母,我们以他们为傲。”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他们的孙辈也很优秀,外孙女简钰涵曾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厦门市海沧区一等奖。

【责任编辑:刘梦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