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晓:种树就是种幸福

2019-09-10 08:2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晓:种树就是种幸福

  杨晓(左三)为小朋友介绍晋安河串珠公园美景(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叶晓佳 文/摄

  九月的福州,天蓝水净,一条条林荫道为市民撑起“生态绿伞”,高架桥上绵延的三角梅宛若彩带。榕城这般美丽画卷,其中一位“画师”就是福州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33年来,她只做园林一件事,因为她坚信:种下一棵树,就能收获一片绿;建好一座园,就可凝聚万千幸福。

  不久前,杨晓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成为此次福州市唯一的获奖个人。

  接地气 创“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

  1986年,杨晓毕业后进入福州园林系统工作。33年的园林工作经历,让她养成一个习惯:每次外出都随身携带一支笔、一本笔记本,随时记录园林绿化资料。她先后写了60余本笔记,收集设计图纸、图片上千份,积累资料十余箱。

  站在忙碌的园林工人中间,皮肤黝黑的杨晓并无二致。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园林人用脚步丈量了福州城区的大街小巷,通过“种大树、造绿荫”工程,打造满城绿色。

  截至2018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7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2.65%,各项绿化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园林工作者都知道,每周四晚上杨晓一定会召集相关人员一起走路,这被称为“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

  “这不是轻松的散步,是带着任务去的,目的是搜寻城区哪里还可以种树。”杨晓总是开玩笑说,组建的“星期四—现场”微信群是个“走路群”。

  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林弓天参加过“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他说:“只要发现有地方可以补种树,哪怕是种上一棵两棵,杨晓主任都会高兴得眉飞色舞。”

  绘远景 福州要建成“公园城市”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推动建设了很多绿道、生态公园,得到群众普遍点赞。市领导还倡导我们不仅要种树绿化,更要做园林。”杨晓说,过去一直说“在城市里建公园”,现在则要“在公园里建城市”。

  在远期规划中,我市将遵循“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以绿道串联城区58座山体,实现山山相连、串山连水的格局。绿道还将延伸到全市各个公共服务机构,最终实现“一条绿道逛榕城”的目标。

  串珠公园就是这座未来“公园城市”的重要脉络。如今,193个串珠公园已经开放。香积烟雨、流花叠影、荷印梦樱……一个个诗情画意名字的背后,是园林工作者的默默付出。这两年,在杨晓的日程安排中,又加上了“周末水系现场办公会”。

  “种树就是种幸福。”杨晓说,她将与福州园林人一起,秉承“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的绿化理念,继续推进“全民动员、绿化福州”“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等行动,让市民享受更多生态福利。

  杨晓:荣誉的背后是众人的努力

  33年来,杨晓收获众多荣誉,包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全国园林绿化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杨晓说,荣誉的背后是我市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决策部署,是“全民动员、绿化福州”“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等一系列园林绿化的重大举措,是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

  今后,福州园林部门将以此为新起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在园林绿化工作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落实“项目工作法”“脚步丈量法”,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用工匠精神和绣花的态度做好园林绿化工作,用“精心、精准、精细”的理念,绘就更美的城市画卷。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晓:种树就是种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