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炜锌:雷厉风行的破案先锋

2019-09-07 07:5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张宁 刘会琴

  江炜锌,是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的一位案审民警。短短4年时间,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白丁”,逐渐成长为派出所案审团队中的骨干。

  江炜锌今年30岁,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2012年毕业于福建省警察学院。2015年8月,他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调入三叉街派出所。“我向前辈取经、熟悉法律法规、分析成功案例。”江炜锌坚持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琢磨出一套自己的办案技巧。

  去年11月,三叉街所接办一起“套路贷”案件。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仓山区侦办的第一起“套路贷”案件。江炜锌毛遂自荐担任案件主办。从案件定性到调查取证,从适用法律到预审深挖,江炜锌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以黄某辉为首的“套路贷”团伙被一网打尽。

  江炜锌办案还有个特点,那就是行动迅速,说干就干。今年7月25日,江炜锌接到群众报警,称手机被盗。据报警人描述,她将手机放置在一瑜伽馆的茶桌上,上了趟洗手间出来手机就不翼而飞。江炜锌立即查看现场监控,并迅速锁定该盗窃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短短数十分钟,嫌疑人一定跑不远。”江炜锌一路沿线追踪,仅3小时后就在一家麻将馆内将嫌疑人当场抓获,追回了被盗手机。

  江炜锌说,有一次他接到一条涉毒线索,必须连夜赶赴连江抓捕毒贩。“抓捕前一天,我刚答应了儿子要陪他参加学校组织的郊游。”江炜锌充满愧疚,但当被问及是否后悔时,他坚定地回答:“既然选择了民警这个职业,就必须要以大局为重,相信儿子也会以我为荣。”

  “炜锌哥有双火眼金睛,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同事们打趣道。反复翻阅案卷材料,江炜锌从端倪中排查突破,练就了一双“慧眼”。

  今年3月初,江炜锌在办理一起赌博治安案件中发现,涉案的一名赌徒有吸毒嫌疑。他不动声色地旁敲侧击,通过深挖彻查成功抓获一名贩毒人员。江炜锌说,预审过程中,他发现,那名赌徒眼神恍惚,言语逻辑混乱,异于常人。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江炜锌直觉判断其有吸毒嫌疑,并从毒品来源入手层层突破,直至将贩毒嫌疑人捉拿归案。

  今年以来,江炜锌共破获各类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

江炜锌:雷厉风行的破案先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