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服务赢得回头客 队伍特别能吃苦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盛辉物流福州公司仓储部

2019-05-18 08:3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詹彦

服务赢得回头客 队伍特别能吃苦

盛辉物流员工在福州公司仓储部库区忙碌。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詹彦 文/摄)17日上午,盛辉物流福州公司仓储部库区内一派忙碌的景象,阴沉的天气丝毫影响不到员工们的工作热情。

  “我们承担着福州地区发往全国各地以及各地发来福州货物的吞吐集散任务,你随时来这里都是忙碌的。”搬运工刘清军说。盛辉物流福州公司仓储部这个有战斗力的集体在今年“五一”前夕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至此盛辉物流获全国、省、市总工会表彰已达七项之多。

  优质服务赢得大量铁杆客户

  “企业要赢得客户就得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物流企业从事的是服务业,服务就是我们的产品,争取客户必须打造一流的服务。”盛辉物流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魏小健告诉记者,如今物流行业竞争激烈,为了留住客户,福州公司仓储部开展了文明窗口创建、推行客户满意度考核,客户满意度始终高达98%以上。“我们每天运输的货物成千上万件,损坏一件或是丢失一件,对公司来说只是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可对客户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因此我们强调货物安全重于一切,要把客户的货当成自己的货,不仅要服务好客户,还要让客户的客户满意。”

  正是这样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州、汕头、福州等地的许多铁杆客户,从盛辉物流成立至今27年始终不离不弃。在台江做服装批发生意的陈先生就是盛辉的老客户之一,记者采访时他正好来公司提货。“他们会主动走访,了解客户需求,采纳客户建议,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也很公开透明。”陈先生说。

  仓管员搬运工个个是技术能手

  在福州公司仓储部库区记者看到,30个标准吨位的长途货车车厢里,刘清军和同事正在埋头往里堆货。“可别小看搬运工,他们个个都是技术能手。”仓储部经理辛明进说,为了提升搬运工的技能,工会每年都会花大力气搞培训和劳动竞赛。

  今年48岁的刘清军来自湖北,在盛辉做了6年搬运工。问起搬运技巧,他张口就来。“装卸货物需要空间和力学知识。重货在下轻货在上,这是最基本的。另外还要懂得怎么将这有限的30个吨位空间最大限度利用,把各种形状的物品紧凑地堆放进来,做到运输过程不碰撞不损坏。有人觉得简单,其实有学问,装得好这车货就有高的运输利润,装不好也许会亏本呢。”

  魏小健说,公司每年投入70多万元培训经费,用于一线仓管员、搬运工、叉车司机培训。“仓管员和搬运工培训每年四次、叉车司机培训每周一次,每年还组织一次叉车司机技能竞赛。”一线工人经培训后方能上岗,上岗后又不断接受培训,所以刘师傅对搬运技巧头头是道也不奇怪。

  互联网+物流 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提货手续办理大厅只有不到十位工作人员,办事却井然有序。客户出示身份证核验通过后即可提货,货车司机也只需将他们的卡往自助打印机上扫描一下,当天的配送信息就会打印出来,一天的任务一目了然。

  “这都是‘互联网+物流’带来的新变化,作为物流企业的窗口单位,仓储部早在2004年就尝试信息化了。”仓储部经理助理姜小花告诉记者,公司的仓储ERP系统正式上线两年多了,现在全部货物上都有标签,用红外线扫描仪一扫就知道货品的全部信息。“客户可以网上下单,公司安排人员和车辆上门提货,货物什么时候到达哪里,客户都可实时掌控。而且这个系统还能智慧分配线路,不同线路的货物上不了同一辆车,解决了以前装错货物到了目的地才知道装错的情况,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

  托运窗口工作人员罗驰钦谈起信息化浪潮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时,兴奋地算了几笔账:“福州公司仓储部光是去年一年货物吞吐量就达76.5万吨,营业收入达1.3亿元,这个数字在人工作业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劳模作表率 带出能吃苦肯奉献团队

  今年50岁的搬运工李小军来自甘肃定西。虽然来福州才两年,但已参与过多次节假日加班和台风季节抢卸货物。谈起自己所在的团队,他感慨地说:“我们这个队伍特别能吃苦,要感谢辛经理的带领,他这个劳动模范当得让我心服口服。”

  魏小健告诉记者,辛明进是市劳模,他每天一早6点多就到仓库巡查,晚上9点多才下班,春运和台风期间,更是经常扎在单位没回家。“李小军是辛明进带的徒弟之一,对部门里的10多位定西职工,辛经理都关爱有加,安排有经验的工人和他们结成师徒。”

  辛明进说:“我自己就是从公司的一线搬运工成长起来的。现在我们部门有300多名职工,是福州公司最大的部门,要带好这支队伍,作为经理我要身先士卒。”他说,每年台风来临前,大家都会主动备好沙袋、工具,台风期间人员24小时值守,休息的员工也主动进单位加班,这已成为不需强调的惯例。

  采访中,李小军对记者说起了一件事:“去年9月的台风把仓库A区的屋顶掀翻了,为了保护里面10多万元的货物,辛经理大臂一挥,带领我们顶风冒雨,一面抢盖篷布,一面紧急用叉车将货物转移到车厢,每个人都被淋成了落汤鸡,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但看到货物毫发未损,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