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八百年古道流传敬惜字纸习俗

2019-09-06 10:04:40  来源:福建日报
  

永泰:八百年古道流传敬惜字纸习俗

  惜字坛位于辅弼岭古道中段,每年农历八月廿三日,人们在此举行“敬惜字纸、焚化字纸”活动。

永泰:八百年古道流传敬惜字纸习俗

小朋友把平日累积的字纸送入惜字坛中焚烧。

  8月底,在暑期调研永泰庄寨结束前,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调研团队一行7人登上辅弼岭古道,来到惜字坛前,体验“敬惜字纸”的习俗。他们把从农民家里收集到的有字废纸放进“惜字坛”焚化,一股白烟从岩缝中袅袅升起,飘向空中。

  领队初松峰博士说:“永泰山高地远,交通不便,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完好的还有152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深山里建造这么多高规格的庄寨,让人惊叹。随着调研深入,我们明白了其中的缘由——永泰不少先人因躲避战乱从中原南下,带来了中原文化。同时,建造庄寨的家族大都参与商贸活动,见多识广,普遍崇尚文化、重视教育。我们多次听说敬惜字纸、崇尚文化的故事,心生好奇,于是抽空行走辅弼岭古道,瞻仰惜字坛。”

  辅弼岭古道 从历史走来

  位于永泰同安镇三捷村的辅弼岭古道,拥有800年历史,是古代同安往返县城的一条重要通道,现存全长约3.5公里。在这条短短的古道上有“辅弼”摩崖石刻、古庄寨、古桥、古代水利设施、惜字坛等文化遗迹,看点多多。

  永泰民俗学者张建设,对辅弼岭古道研究情有独钟。近日,记者从榕城出发,先到永泰城关,接上张建设,一同来到同安镇三捷村。这里山清水秀,气温比福州城区低4摄氏度左右,让人顿感清凉。

  登辅弼岭古道之前,张建设带记者来到三捷村一户村民家里。这户人家珍藏着一块匾额,上书“名叅啇岭”四个大字。这是1809年永福县(永泰县旧名)知县苏公泗为张季良的儿子张文瑞(即张行丰)题写的表彰匾,受表彰的张文瑞是青石寨建造者张序捷、张序儀、张序光三兄弟的父亲。

  三捷村旗杆厝外的安捷桥,是辅弼岭古道的起点。据介绍,去年地下挖出两块石碑,其中一块是《清·安捷桥》,记载1768年修建安捷桥时,募缘首是张季良;另一块是《清·重修安捷桥》,记载1822年安捷桥重修时,募缘首是鲍宗礼与张序善、张序捷。

  根据史料,辅弼岭古道上的惜字坛、同安镇10多座古庄寨,其创建与发展大都与张氏有关。

  张氏祖上,文名远播,最有名的是爱国词人张元幹。《四库全书总目》评张元幹词“慷慨悲凉,数百年后,尚想其抑塞磊落之气”。大约在南宋理宗绍定年间,张元幹的一个曾孙张贡,避乱弃官,隐居辅弼岭,在此设立惜字坛,至今已有780多年。乾隆初年,张元幹第十九代孙季安、季良按当时社会倡导的敬惜字纸风俗,重新修葺了惜字坛。

  在辅弼岭古道附近,矗立着多座建于清代至民国初年的庄寨,如新安庄(旗杆厝,即三捷村张氏祖厝)、仁和庄(青石寨)、聚星庄、渡奎庄、平和庄、庆龙庄、福禄庄、亲仁庐、乐善庐、斗星庄等,皆规模宏大,气象森严,建筑精良,文化底蕴深厚。这些大型古民居都是张季良、张季安及其后裔所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