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2019-09-04 07:5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中共台江区委书记 李凡 

台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叶仁佑

  “南台辉煌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70年来,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台江历届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改革创新、奋发图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经济发展实现历史跨越。现代服务业体系粗具规模,以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海峡金融商务区为核心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强势崛起,金融业、新零售、总部经济、商圈经济、平台经济集聚发展,引进企业2000多家,税收“亿元楼”从无到有,金融业税收占全省四分之一。1992年至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59亿元增长到475.6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575元增长到9.02万元。二是城区面貌实现沧桑巨变。实施苍霞、红星排尾、南公园周边等连片旧屋区改造近400万平方米,为20多万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纸褙台江”成为历史。实施“一江十四河、三横六纵”宜居环境整治,推进古建筑、文物保护,上下杭街区获评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并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绿城花城水城”风貌进一步显现。三是民生福祉实现大幅提升。民生支出占比从1987年的48.4%提高到2018年的75.3%,人民生活由温饱步入小康。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等称号,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四是党的建设实现全面加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打造“一轴两区”党建示范带,擦亮“党员诚信店”“五事工作法”等特色品牌,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带头干,成为台江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台江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围绕“三个福州”建设,推进“三个年”行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职责。坚决把党的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区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建设省会现代服务业核心区,深入实施台江高质量发展九大行动,坚持传统服务业升级与现代服务业壮大并举,重点打造两大商务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商圈三大新增长极,力争至2020年三产占比达85%以上,拥有总部大楼13座、税收“亿元楼”15座,实现“商旅文”联动发展。

  三是坚持把服务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加快实施4大片区107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确保至2020年基本消灭连片旧屋区;全面推行河(湖)长、楼长、路长、街长、巷长“五长制”,实施城市管理和市容提升两年行动,加快建设高颜值高品质城区;全力打造教育强区、健康台江,实施鳌峰学校等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4大领域18项民生补短板项目,努力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

台江: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