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

2019-09-04 09:09:21  来源:一线台江

  漫步台江打铁港河岸,只见环卫工人乘船在河道穿梭,不时可见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水中嬉戏。

台江: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

  打铁港河北接琼东河,南至达道河,河长约1.42公里。很难想象,这里原先河道淤积严重,两岸杂草丛生,加之污水直排入河,不时传出阵阵臭味,周边居民叫苦连天。

  随着水系治理攻坚号角吹响 ,一场“蜕变”,在打铁港河华丽上演。

  河道清淤了,两岸还建设了截流井,对入河污水截流……

  沿打铁港河有213处排水口,工人们在沿河两岸新建了高标准截流管,将原先直排入河的污水接入六一路上的市政干管中。

  与此同时,通过布置曝气增氧机,提高水体溶解氧,改善生态环境,构建水生态系统,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打铁港河自古便是福州一条文化河,通过挑选具有福州特色的亭、台、楼、榭及小码头等古建筑元素,同时结合最新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打造兼审美功能和生态功能的串珠式带状滨水公园,构建城市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环境。附近居民说:“黑臭不见了,景色变美了,每天都可以感受到新的变化。”

台江: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

  打铁港河至达道河段效果图

  打铁港河是台江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台江区持续加大内河综合整治力度,在全面提前完成11条内河两岸1.7万平方米征迁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卷地毯”式攻坚,完成截污管建设20.8公里及175个排口整治,新建截流井105座,清淤36.5万立方米。

  如今,台江区内河环境明显改善,瀛洲河、达道河等内河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验收。三捷河、红星河完成综合整治并对外开放,十几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

台江: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

  三捷河

  为了保护内河治理的成果,实现长效管理,台江区严格落实建立区、街两级河长体系和党委、政府双河长制度,区、街两级河长为水系综合治理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河内无垃圾,岸线无违章。”每天,台江区河长制办公室巡河工作群中,不断有消息跳出,文图“直播”的巡查方式,已成为台江水系治理的常态。

台江:打赢水系治理攻坚战

  在台江达道河洋中街道段,“河长每周巡河至少一次,每月召开一次河长制联席会议,且每一次巡河都要填写巡河日志。”街道级河长黄泺说,街道聘请了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查,同时建立巡河微信群,发现问题立即拍照上传。

  凡是河长或者巡河专管员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在台江都是及时解决、绝不过夜。

  “河长制”促“河长治”,长效呵护台江的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台江区两级河长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据台江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区严格落实区级河长月巡河、街道级河长周巡河制度。今年上半年,区级河长累计巡河25人次,街道河长累计巡河473人次,两级河长累计发现解决问题200余个。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