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沧桑巨变70载 有福之州铸辉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2019-09-02 07:5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沧桑巨变70载 有福之州铸辉煌

通过水系治理,福州水更清、河更畅、景更美。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很高兴在这里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见面,向大家汇报福州的发展和变化。福州是福建省会,地处东海之滨、闽江之畔,这里有灵山有秀水,有历史有文化,有传统有现代,有时尚更有活力。”1日,在以“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热情的开场白,为各界媒体打开观察福州的一扇窗。

  福州是八闽古都,2200多年的建城史赋予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底蕴。福州有侨台优势,拥有海外乡亲400多万、在台榕籍乡亲80多万,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福州是开放前沿,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2015年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福州是生态之城,是全国最绿和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福州是有福之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

  70年艰苦创业,70年春华秋实。今日福州,发展质量节节攀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从一穷二白迈向经济强市

沧桑巨变70载 有福之州铸辉煌

  GDP从1949年的1.26亿元增长到7857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0.84亿元增长到9968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50年的188万元增长到111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从55.1∶13.7∶31.2优化为6.3∶40.8∶52.9……70年来,福州从一穷二白迈向经济强市。

  从农业看,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先后荣获“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金鱼之都”“中国鳗鲡之都”等称号,茉莉花茶进入中国茶叶品牌十强行列。

  从工业看,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建立,拥有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

  从商业看,新零售之都现雏形,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666.5亿元、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

  从民营经济看,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139.95亿元、占GDP的65.4%,13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从数字经济看,成功举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获评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从海洋经济看,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全国第一,水产品加工量、加工产值居全省第一,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省会城市。

  从高新技术产业看,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R&D(研究与试验发展)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明专利数全省最多,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