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方言APP升级了!为农大退休教授开发

2019-08-28 09:1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开发了“福州音韵”(现改为“福州话音韵”)安卓版手机应用的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林雁怡,今年将应用升级了。为了方便更多人了解与学习福州话,林教授昨日联系本报记者,希望通过本报向读者提供这一免费应用新版本的下载。

  去年7月,本报曾报道《退休化工教授编写“福州音韵”APP传遍东南亚》。这条新闻刊发之后,吸引了大量市民的关注,许多人通过福州晚报文娱公众号“悦号”,与林雁怡教授取得联系,并下载安装了这款APP。

  在这一年中,有不少这款APP的使用者与林教授交流了福州方言音韵的见解,同时对APP也提出了不少修改建议。林教授也没有停下开发的脚步,在收集和听取了大量建议之后,他进一步修订了字典的数据库,推出了4.0版本,新增了一些常用字。

  他说,“目前面世的福州话字典都是纸质印刷,采用不同的注音方式进行拼读。而福州方言有许多特有读音,存在难以准确拼读的问题,其语音传播主要靠口口相传。软件将传统的纸质印刷字典转成数码方式,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快速查询,由无声拼读转变成为有声跟读,很好地解决了准确读音问题。”

  林教授开发的应用可以安装在安卓手机上,体积小、方便携带、检韵快捷,并且使用者无须专业培训,安装之后使用中也不需要流量。他希望这款小小的应用能为福州方言的传承与保护发挥出更大的能量。他留下电子邮箱466896416@qq.com,读者可以直接与他取得联系,免费下载“福州话音韵”。

  近日他还从马来西亚福州人聚居地诗巫的中文报纸上获悉,在诗巫的华人也准备做福州话电子词典。林教授希望通过晚报向海外乡亲喊话,愿意提供帮助,也希望他们开发出更好的、有助乡音传播的软件。

  林雁怡教授是著名闽剧剧作家林亨仁的儿子,自小耳濡目染,对于福州方言钻研已有多年。他的“福州话音韵”,正是在其父留下的手稿基础之上,参考了《戚林八音》《美全八音》、教会编的《福州话词典》等资料编写完成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