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做好“盯问切” 以效果检测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19-08-19 08:28:54  来源:福建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对标对表,以“盯问切”之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效果检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盯目标,细化检测重点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福建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省委书记于伟国反复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走过场、一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题教育一开展,福建即明确目标——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紧扣四个“贯穿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主题教育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四个到位”。

  为此,从7月中旬开始,福建以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分2次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测评估,2次检测评估时间间隔1个月左右。

  为使效果检测工作有章可循,福建对照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列出18个方面检测要点,确保“检”到关键处、“测”出真情况。

  学习教育方面,着重检测是否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选编》《纲要》《汇编》和《习近平在宁德》等特色教材通读一遍以上,掌握基本内容;是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集中研讨是否聚焦主题主线,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和交流等。

  调查研究方面,着重检测是否聚焦落实中央部署的任务和省委的要求,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否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接地气、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专题党课是否聚焦学习贯彻新思想,讲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获等。

  检视问题方面,着重检测是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否用好调研成果,准确查摆问题,是否在专题会议上逐项说明对照党章党规找出差距和问题;是否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反思等。

  整改落实方面,着重检测是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是否对照中央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和省委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提出的七个方面难题积案,结合实际列出需要整改落实的具体问题、持续整治,取得成效等。

福建做好“盯问切” 以效果检测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