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福州落幕

2019-08-05 08: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福州落幕

来自台湾桃园自强银河舰队的刘育豪 彭莉芳 摄

  中新网福州8月4日电 (彭莉芳)凭借15粒进球,来自台湾桃园自强银河舰队的刘育豪获10岁以下年龄组“最佳射手”。站在领奖台上,他的笑容与高举过头顶的金靴奖杯一齐被摄像定格。

  “你的重吗?”领奖后,他与身旁厦门精英球学足球俱乐部的“最佳守门员”互换奖杯,刘育豪双手掂了两下,笑嘻嘻地分享感受,“都沉甸甸的。”

  历时3天的2019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3日在福州落幕,闽台两地青少年以球会友,献技交流,相互增进情谊。

  3天的赛程,刘育豪收获颇丰。球场上,他感叹于大陆球队“速度更快、控球更强”的球风;球场下,他欣喜于结识了许多“球友”,大家平日见面打招呼,无事来场热身赛切磋,对方比赛时主动“互相加油”。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福州落幕

历时3天的2019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3日在福州落幕。

  “他们就像我在台湾的朋友一样”。刘育豪说。

  随台湾桃园自强银河舰队来榕的家长林子江告诉记者,队内的孩子更多还是视比赛为一件快乐的事情,输球也好赢球也罢, “大家在一起努力的感觉比较重要。”

  林子江说,此次带孩子参赛是希望他能感受这边踢球氛围,较之台湾“大陆这边速度、节奏相对快”,在台湾足球更多被视为健身运动,踢球节奏较慢。

  林子江注意到,近年来一些台湾球员西进大陆踢球。作为球迷的他,也添了几分对孩子足球生涯的期许,“孩子现在年纪比较小,如果未来有兴趣,就鼓励他往这条路努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闽台两地足球交流不断。原厦门二中足球队总教练何永三执教39年,亲睹两地往来愈加频繁、交流愈加深入,“从校园互往比赛到慢慢形成联赛”,参赛队伍多了,交流水平高了,足球成为两岸互动“很好的平台”。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表示,当前海峡两岸青少年足球赛进入第四个年头,随着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本届比赛人数更多、涉及面更广,除了来自台湾和其他省份的球队,香港和澳门也首次派队前来参赛,实现赛事规模和规格实现全面升级。

  吴棉国表示,大赛在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以及文化融合方面有重要作用,期许未来有更多高年龄层球员参与,进一步扩大影响,推动文化交流作用。

  台湾桃园自强银河舰队教练朱彦豪则视该赛事为对内小球员的“试练”平台。朱彦豪称,台湾没有职业足球运动,随着年龄的增加,青少年球员的成长空间愈加狭窄,反观大陆的青训水平更为规范,加之地缘与文化的优势;如今,队内很多小球员“程度到了”,多希望到大陆“接受完整的训练”,甚至期盼未来征战中超联赛。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福州落幕

历时3天的2019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足球赛3日在福州落幕。

  因此,朱彦豪十分珍惜来大陆的交流机会,此次他带领队内10名就读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前来踢八人制球赛,一方面盼通过赛事提升孩子们竞技水平,另一方面,帮助孩子体验在大陆的生活。

  日前大陆暂停赴台个人游的消息传来,朱彦豪表示,过去许多大陆足球名宿、教练会受邀赴台办客座、指导参观,虽然“我们还可以去大陆”,但还是担心对两岸足球交流产生影响,“多少有一些”。(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