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追忆厦门六中教师高至凡:凡星永不落,天籁唱初心

2019-07-31 20:13: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追忆厦门六中教师高至凡:凡星永不落,天籁唱初心

  ▲高至凡生前照。厦门六中供图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弘毅、付敏

  一位平凡的音乐教师,2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7月19日的18:30。

  他离开后的短短几天里,网上的悼念如雪花般铺天盖地。有关他和厦门六中合唱团的故事,网络总点击量已超过3亿。无数人听着孩子们清澈的合唱,潸然泪下。

  他叫高至凡,厦门六中的一名音乐教师。在短短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用自己对音乐的领悟和热爱,带领一群孩子,把音乐“玩”出了各种新潮的花样,走上了全国的舞台,让一群孩子迸发出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还没来得及好好说一声再见,他就化作了一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继续照亮孩子们成长的路。

  许多人说,他最伟大的作品不是备受关注的阿卡贝拉合唱,他留给人间的是他追求音乐时的“痴狂”,对音乐教育的不懈探索。

  更多人说,虽然高至凡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但他的一生让无数人思考,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教育最美的样子又应该是什么。

  夜空中最亮的星

  7月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追思会在厦门福泽园安亲堂举行。没有低回的哀乐,几十位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孩子,清唱了一首高至凡生前改编的《夜空中最亮的星》,送别他们最爱的高至凡老师。

  “高老师您醒醒呀,前几天您还在给我们排练歌曲,还和我们开玩笑,您现在一定也是在和我们开玩笑对不对?开学我们还等着您回来继续带我们唱歌呢!”孩子们哭着。

追忆厦门六中教师高至凡:凡星永不落,天籁唱初心

  ▲7月21日,在厦门六中音乐老师高至凡的追思会现场,合唱团学生含泪送别自己的老师。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告别厅里,人们手捧鲜花,默默地拭着眼角的泪。

  “放假真是太爽了,做梦都会笑醒”,这是厦门六中音乐教师高至凡7月19日上午发出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忙了一个学期的他,正打算好好享受下难得的假期。

  几个小时后,同住的室友发现他不对劲,急忙叫了救护车。然而,19日18:30,因为突发重疾,高至凡倒在了自己的房间里。

  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永远定格在了28岁。

  高至凡的讣告发出后,一传十、十传百,以最快的速度传遍了全国。

  7月20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前,得知高至凡去世消息的艺术总监金承志悲痛之余,临时决定加演歌曲《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献给好友高至凡。歌声中,合唱团成员和台下的观众不住擦眼泪。

  “高老师,很遗憾第一次认识您,就是您离去的消息。但是,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孩子们天籁般的声音、最纯真的笑容,已经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回到了最初的美好。谢谢您。”一名网民留言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高至凡最亲密的搭档、和他一起创建阿卡贝拉合唱团的徐聪,朋友圈至今停留在高至凡去世的那一天。

  “想不到,至凡会走得这么突然。这两天,我一次又一次想掏出手机给他打电话,想约他跟我一起共渡难关。”徐聪哽咽着说。

  “高至凡的名字可能不为人熟知,但他和同道一同组建的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却家喻户晓。”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追思会的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在网上听到《稻香》这首歌时,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阿卡贝拉,也称“无伴奏合唱”,是一种不使用任何乐器伴奏的合唱方式,演唱者需要用人声模仿乐器,以及通过多声部叠唱创造丰富的声音。

  从2017年9月开始,高至凡和搭档徐聪一起,把阿卡贝拉的表演形式引入传统的校园合唱团中,并将孩子们的合唱录制成MV。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后,受到了无数观众的喜爱。

  《凤凰花开的路口》《青花瓷》《稻香》《送别》……高至凡带领厦门六中合唱团创作出的每一首歌曲,几乎都是第一时间在网上获得极高的点击量。

  “我猜,这是一所初中,演出的礼堂很干净,钢琴擦得很亮,校园里绿树红墙。我猜,学生们每周二周四练习,他们放学结伴同行,很多年以后,他们奔向五湖四海,温暖了全世界的人。”这是一位网友听了《凤凰花开的路口》后写下的心得。

  如今,这个让阿卡贝拉合唱走进校园的教师,已经化作了天上最亮的一颗星。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