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护福州古厝,让闽都文化绽放新光彩

2019-07-29 07:59:54  来源:福建日报
  

守护福州古厝,让闽都文化绽放新光彩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文 通讯员 叶义斌/图

  6月8日,在全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福州古厝”一时成为热词。

  一个月之后,再传喜讯。7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由福州市承办。这是继2004年在苏州举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后,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世界瞩目福州,古厝惊艳世界。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福州古厝、文化遗产永远绽放光彩?

  缘此,7月28日,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福建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在福州举办了规模宏大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参会。

  1个主论坛、5个专题论坛、13场配套活动,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他们激荡的智慧,必将为守护福州古厝、传承历史文脉、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带来有益启迪。

  高规格 一个论坛汇聚八方智慧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殷殷嘱托。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颇为认同这一理念。

  “福州举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对于促进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的和谐统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来自以色列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乔拉·索拉(GioraSolar)先生认为,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就是能让人人参与,让公众理解它背后的文化含义,让古代文明真正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绝不仅仅是文物、规划、文化等直接相关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守护。”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伍江教授说,此次在福州召开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论坛,一定会让更多政府相关部门重视保护与传承,同时引起更多的公众共同关注、支持和配合,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天从历史走来,未来始于足下。珍视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我们才能把根留住、赢得未来。

  28日下午,在马尾举行的“‘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上,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总规划师林林说,马尾船政文化本质上是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立文化。船政文化是福州独有的文化,需要大力传承弘扬。

守护福州古厝,让闽都文化绽放新光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