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虫痴”玩虫30多年 标本能摆满整座房

有一种虫子就叫“刘鹏宇深山锹甲”

2019-07-24 15:45: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刘奇敏
  

福州“虫痴”玩虫30多年 标本能摆满整座房

刘鹏宇用针固定甲虫标本。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刘奇敏)他叫刘鹏宇,在福建省“昆虫圈”,是大神般的存在。

  玩虫30多年,他拥有众多昆虫标本,能摆满一整座房子,甚至,有一种锹甲以他的名字命名。

  从单纯捣鼓虫标本的“虫痴”,到如今,他已把爱好变事业,在福州成立了“虫林野趣”公司,以虫为媒,带着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并传播中华文化。

  对了,最近他还发现了福建本地的新种天牛,年底前将完成新的论文。

  用心整姿标本犹如活物

  在位于福马路的工作室里,刘鹏宇随便翻出一个标本盒,里面便是阵容庞大的昆虫标本军团,有天牛、锹甲、知了……各种品类的天牛,有的如巴掌大,有的和蚊子一般小。虽数量众多,但看得出每一个标本都处理得颇具匠心,昆虫体表的绒毛、触角、鳞片细微生动、活灵活现,若不是身体右侧固定着一根标本针,还以为是活物。

  比起标本的数量,刘鹏宇更得意于他对标本的“整姿”。先是把昆虫泡软,让蜷缩的肢体慢慢舒展开来,再利用标本针,根据不同昆虫特有的结构,打开足脚、触角、双颚、唇须……整理出最自然的姿态,烘烤,上胶沾板,拆针入盒……一只只齐整有序,特别能满足强迫症患者的规整心理。

  “用心整姿,标本才能像活着一样自然。”刘鹏宇笑称,自己就是“尸体美容师”。他说,一次完美的整姿是对所喜爱的虫子的一种尊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