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已超过85%

2019-07-21 11:05:5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2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20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目前我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已超过85%的标准。

  今年来,福建省水利厅按照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水利部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和水利工作实际,下大力气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动态跟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重点对尚未脱贫的465人饮水安全问题进行再排查,存在一户,解决一户,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强化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建后管护,实现集中供水率超过85%。

  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将贫困户燃料补助范围由原有的1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扩大到其余的13个,并提高燃料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同时,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实行燃料补贴,做到应补尽补、不漏一人。

  在农村水电参与扶贫方面,充分发挥福建省贫困区小水电独特资源优势,统筹省级以上财政补助资金,扶持浦城、顺昌、建宁等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的31座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通过折股量化等方式,从发电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支持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扶贫扶智工作。

  在水利项目和资金安排方面,予以优先倾斜支持。今年计划加快推进古田、霞浦、云霄等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36条中小河流治理、9座病险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和“五江一溪”防洪工程建设;完成泰宁金溪、顺昌鹭鹚、武平捷文、松溪城郊等4个重点中型灌区,实施长汀河策、泰宁泰中、宁化中水等3个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巩固南平市、长汀县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成果,发挥光泽县桔子洲回龙潭滨水景观、浦城县南浦溪景观提升、松溪县樟树公园等水生态文明示范引领作用,努力用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开展水库移民解困帮扶,推进实施107个移民村环境整治、68个生产开发和39个社会事业项目,努力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同时,坚持扶贫同扶智相结合,选派8位优秀水利干部到武平、霞浦、浦城等扶贫开发重点县挂职,指导支持7位驻村第一书记在当地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培训150名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水利工作站长和农民水利员,提高贫困地区水利干部专业技能。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