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巡0805”:冲在第一线的海上搜救“指挥官”

2019-07-16 08:25:16  来源:东南网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10日,一场惊心动魄的“2019福州海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在闽江内港区罗星水域上演,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的36名营员观摩了演练,“海巡0805”出色的表现令小朋友们赞叹不已。

  当天的演练模拟一艘搭载36名旅客的客轮“罗星”。客轮轮航行至台马航段小马礁附近水域时,船舶尾部发生火灾。整个演练过程包括遇险人员疏散转移、海上搜寻救助、伤病员医疗救助、船舶消防等演练科目。

  “海巡0805”作为当天搜救演练的现场指挥船,调动了周围的搜救船只救援遇险人员,同时接收现场搜救转移过来的溺水人员,在海上救助平台上做了简单的急救,再由搜救直升机将溺水人员转移至岸上紧急医疗救助。经过40多分钟的演练,“海巡0805”圆满完成任务,并且接受了36名闽台小学生的参访。

  “我”是“指挥官”

  海上搜救总是冲在第一线

“海巡0805”:冲在第一线的海上搜救“指挥官”

“海巡0805”在海上执行任务 (福州海事局 供图)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沿海尤其是台湾海峡是我国乃至国际重要的船舶交通要道,航经该水域的船舶种类繁多,航线密集,通航环境十分复杂,是海上险情事故的高发区。

  开展海上搜救是“海巡0805”最重要的任务。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海事巡逻艇,它是福州海上救援力量的“主心骨”,在险情现场承担指挥船的角色。

  “它会接受来自搜救中心的命令、执行命令,并且传达任务,统一调配附近的船只,向搜救中心反馈搜救情况。”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搜救协调员陈伟说,“海巡0805”就像一名“指挥官”,如果搜救时“群龙无首”是很难找到遇险人员的。

“海巡0805”:冲在第一线的海上搜救“指挥官”

“海巡0805”配备了快速救助船。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海巡0805”艇根据福州辖区及台湾海峡海事监管实际“量身定制”,与福州海事局现有的海巡艇相比,该艇的船舶总吨、主机功率,续航能力较强,且抗风等级也是较高的。船艇在航行中能收放快速救助船,增强了海上搜救的机动性、灵活性。

  据介绍,该艇还配置了直升飞机停靠平台,可通过直升飞机、海巡艇和陆上指挥中心三方全方位的联系,形成海、空结合的搜救系统,因此附近搜救船只成功捞起遇险人员时,“海巡0805”可通过与直升机相互配合,及时抢救遇险人员。

  “船身前后共有两个摄像头,通过船上3G电信信号可实时传送现场状况,与搜救中心可以进行良好的交流,及时快速地处理现场险情。” “海巡0805”船长郑文耀告诉记者,通过国际通用公共广播“16频道”与其它船只联系,可以尽快商量战略,帮助海事局人员进行搜救。

  “海巡0805”的任务较多,经常作为“排头兵”冲在第一线,参与联合巡航执法、搜救的活动,出航的时间常不稳定,海事人员可能一周都要呆在船上。

  陈伟表示,“海巡0805”平均每年的航程达到4000海里,自2014年入编至今,已经巡航18000海里。该船停泊岸上的时间很短,更多时间都是在执行各项任务,或者是奔波在执行任务的路上。

  去年9月26日,宁波籍“利佰达5”轮在长乐东洛岛东北约2.6海里水域自沉,事发时东北风7-8级,阵风9级,大到巨浪,气象海况恶劣,船上13人落水。

  提起这次搜救行动,陈伟记忆犹新,当时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在与该轮信息核实过程中失去与该轮的信息联系,判断其已经沉没,而“海巡0805”事发当时还在江阴海域处理一起触礁的险情,在收到福州海上搜救中心指令时,“海巡0805”快速前往事故水域担任现场指挥船,并组织现场搜救力量开展营救。经过全力搜救,11人被安全救起。

  据介绍,“海巡0805”还多次作为指挥船参与重大海上救援演练。例如,2014年马尾至马祖之间水域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以南开放水域举行的“2016年华东地区航空器事故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海巡0805”都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