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服务好民企是政府应尽之责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

2019-06-27 07:0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

专题询问会现场。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高维

  核心提示:去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去年11月29日,市委召开福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全力推动福州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为今年专题询问的议题之一,围绕“一企一议”工作机制和《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两条主线展开询问。昨日的会上提出了39个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一一作了坦诚回答,正面回应了企业关切。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标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后劲、完善服务企业机制、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年内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至3个工作日,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压至2个工作日,7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政务服务网上可办、‘一窗’分类受理、‘一趟不用跑’分别达90%、70%、35%以上。”林飞副市长昨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的开场白令人兴奋不已。

  “一企一议”

  惠及企业和项目1624个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光华在询问会上问,“一企一议”工作机制运行了四个多月,落实情况如何?

  林飞说,年初我市出台了《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及相关工作细则,强化了“一企一议”服务机制。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对“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等服务企业平台进行了优化提升,并在各级政务公开窗口、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公布了问题报送渠道,提升了企业对“一企一议”工作机制的知晓度。“年初至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共协调了1624个企业或项目存在问题。”

  林飞表示,下一阶段将选择100个有代表性的项目作样本分析,运用信息化手段主动发现问题,及时优化惠企政策,使政策更接地气,切实解决一批共性问题。

  筛选550家潜力企业培育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锋问,我市在扶植培育和提升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晓说,我市规模以下企业还有1.2万家,只要企业能实现规下转规上,奖励金将从原定的20万元增加到30万元。除此之外,今年把这项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计划培育460家规模以上企业,并将这个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我们还选了550家有潜力的企业进行培训,通过‘一对一’梳理、讲解政策,确保企业到年底符合转规上条件。”

  林飞补充说,我市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建立规下企业培育提升库,通过进一步强化企业用地保障,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等方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