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减企业负担 增发展活力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为民企发展清障护航

2019-05-26 07:4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吴晖

  去年,我市为民营企业送上“大礼包”,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推出七大方面36条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数月以来,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立足本职,全力推进措施落细落实,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清障护航,使民企得以健康发展。

  市发改委:精准解决民企发展痛点难点

  去年以来,市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了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36条措施,建立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主动服务和协调机制,强化定期协调和“一企一议”制度落实,精准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其中,针对经营成本较高问题,市发改委通过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示制度,加强对涉企收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今年1月~4月,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约5715万元。

  在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市发改委积极推行“非禁即入”工作机制,对企业投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实行备案制管理的项目,均按有关规定予以鼓励和支持。与此同时,优化审批服务,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一律简化为2步,即受理审核、审批办结,承诺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主动压缩至1个工作日,且所有项目均可通过“福建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督平台”实现“一趟不用跑”全程网上办理。

  此外,在加快推进“信用福州”建设方面,市发改委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以及懒政怠政、以权谋私、失职渎职、交易违约、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等失信行为加大惩戒、查处、曝光力度,营造“亲”“清”的政商环境。发挥“信易+”在我市落地的信用示范效应,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提升服务民营经济能力,形成守信受益的价值导向。

  市科技局: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拨付到位

  “贷款难”曾经是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之一。省科技厅及市科技局已分别向海峡银行科技支行拨付科技贷款贴息26.66万元,用于补贴科技企业。同时,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海峡银行及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高新贷”四方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高新贷”业务,目前市科技局已通过市财政局将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拨付到位。

  去年获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福州市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不久前获得了市科技局给予的50万元配套资金。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介绍,今年市科技局设立了市重大产业化及配套专项、科技特派员专项,对2018年获得的省级重大平台项目、省科技重大专项、星创天地等进行配套奖励。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科技部门采用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大对创业团体及个人的支持力度,2018年共安排扶持“双创”资金2993.5万元,扶持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壮大。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市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到上百家,众创空间面积增至20多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达到3168家,创业和就业人数8827人,累计有357家企业获得13.7亿元投融资,为我市创新创业注入活力。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为民企发展清障护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