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对标 “三个福州”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访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

2019-06-26 07:2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为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晋安区重点对标‘三个福州’建设,立足区情实际,明确了‘数字晋安’‘平台晋安’‘绿色晋安’三个主攻方向,以数字领跑赋能产业升级,以平台经济助推三产跃升,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立足晋安区资源禀赋和条件,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的总体目标和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城区都市型产业与山区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GDP向千亿迈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城乡发展高品质。

  “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晋安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优势、有空间,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传统产业占比偏高、新兴产业成长缓慢、城乡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还较为明显。”张定锋指出,“对晋安而言,当前要搭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通过深化‘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年行动这个主抓手,以项目清单化、责任目标化,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5月,晋安区抓促行动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张定锋表示,接下来晋安区将再接再厉,从六个方面推动“数字晋安”建设。一是抓理念更新。开展数字经济专题培训,提高全区各级党政干部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二是抓载体建设。加快推进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建设,筹建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是抓龙头培育。对接谋划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福建总部相关衍生项目,扶持喜相逢汽车服务大数据运营中心、量子中金等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抓项目引进。加快推进数字峰会、海交会签约数字项目落地,全力对接引进欧居装配式建筑云平台、锐眼大数据等数字产业项目,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5%以上;五是抓融合发展。建设“农夫集市”信息化平台,实施茶花家居数字化管理平台、海峡环保研发中心等数字化改造项目,加快东二环泰禾等智慧商圈建设。加快盛辉物流“智慧云”城乡配送平台、盛丰物流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喜滴汽车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六是抓电子政务。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新型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晋安区智网建设。探索推进“晋我家”数字社区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招商一粒子,下活经济“一盘棋”。晋安区在探索产业招商中,巧学活用,落实“一把手”招商、坚持全要素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绘就产业转型升级的“工笔画”。张定锋介绍,晋安区全面盘整全区工业厂房、楼宇等招商资源,成立产业招商专职队伍,谋划建立产业配套投资基金,在土地、资金、审批等方面,为项目引进落地提供高效对接服务。除了全力对接引进数字经济项目,晋安区还全面摸底现有重点产业上下游发展现状,利用行业协会、商会,深挖行业龙头、“补短板”项目线索,做好延链、强链、补链的文章。比如,依托高意、华科等光电通信产业龙头,麦克赛尔、高壹工机等精密制造业基础,海王福药、大北农、福君基因等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对接引进一批产业链招商项目,力争到2020年形成6个超百亿规模产业集群。

对标 “三个福州”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