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依托马尾独特优势 重点打造三大产业

——访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

2019-06-26 07:28: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继焰 阮彬彬

  马尾同时拥有开发区、自贸区、新区等独特优势,物联网产业在全国有“话语权”,还有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下一步如何发展?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尾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强大合力,结合马尾特色,奋力开创新时代马尾跨越发展新局面。”

  据介绍,马尾将深入实施“数字马尾”“海上马尾”“平台马尾”专项行动,重点打造以物联网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以现代渔港为主导的海洋冷链产业、以琅岐文旅和船政文化为重点的滨江滨海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等三大产业。具体而言,将以项目为抓手,目前已形成“数字马尾”项目清单24项、“海上马尾”项目清单27项、“平台马尾”项目清单14项。

  在“数字马尾”方面,马尾新建成的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破解了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是升级版“筑巢引凤”模式,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52家。

  “马尾物联网产业取得了多个第一——建成全国第一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落地华为全球首个以物联网为主题的云计算创新中心。”赵学峰说,马尾将加大物联网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的引进力度;加快标准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提升物联网产业“话语权”;抓住5G商用契机,复制中央党校智慧后勤等项目的物联网技术应用成功经验;扶持一批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力争至2020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达600亿元。

  “海上马尾”方面,赵学峰表示,马尾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业等,向现代高端休闲渔港转型。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及“两马”旅游航线建设。

  马尾肩负着对台交流的先行使命,“两马”新航线上个月启用,航程缩短了1/3。赵学峰认为,马尾区要以经贸为载体,促进两岸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深度融合;以文化为桥梁,不断提升“两马”民间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以服务为纽带,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平台马尾”方面,赵学峰说,马尾依托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开放实验室等,推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依托马尾基金小镇,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效;依托马江港区,推动渔港经济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依托出口加工区,构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菜鸟、网易考拉等巨头已相继落地,福州出口加工区成为福州地区跨境电商的主阵地。

  国务院近期出台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赵学峰表示,马尾将以此为契机,强化经开区与自贸区联动,创新经开区IPO融资渠道,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发挥自贸区优势,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发挥新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实施“产城联动”战略,加快老城老港升级更新和亭江琅岐城市化步伐。

  产业发展,环境至关重要。马尾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方面成绩斐然——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三天开业”,全省首创涉外登记业务“一窗受理”改革,开通了对台绿色通道,全省首创刻章“零延时”,启用全省首个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赵学峰说,马尾区将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切实落实36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用好“一企一议”等制度,实现服务多元化、信息化。

依托马尾独特优势 重点打造三大产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