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市住建局改进网上审批系统:问卷式审核 网办更轻松

2019-06-11 08:02:27  来源:福建日报
  

  “只需输入合同号,上传备案表和发票合计3张材料,1至2分钟就可完成申请。而且在这过程中,如有发现问题,系统会指出问题在哪,可以马上整改,为我们省了不少事。”近日,莆田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据悉,截至目前,莆田市住建局自建电子审批系统已实现17个审批事项100%线上办理。

  2018年7月,莆田市住建局针对省厅系统未覆盖的房地产预售、占用、挖掘园林绿化和道路等一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有序地尝试开展全程网办业务,并逐步尝试“问卷式审核”。

  莆田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科陈肖鼎说,虽然各地均已部署上线网上审批系统,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些申请人还处于多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势,习惯于传统的当面协调、纸质申请。他们在全省首创推出“问卷式审核”,针对审批业务设置83项问题清单,依托固化的系统问卷对话完成审核,外行人也可迅速上手。系统用问题让审批的区间值量化,同时向申请人开放83个问题的预审权限,统一了“怎么审查”这个行政审批裁量空间。更有意义的是,申请人通过“问卷式”的自助预审,就可知道能否通过审批。政企双方使用的是同一套平等的标准答案,让审批成为没有难点疑点的“开卷考”。

  眼下,莆田市住建局正在更新网上审批系统,进一步开发标准问卷的生成系统,最终实现与行政服务中心的对接推广。陈肖鼎说,开发这个系统,他们以省厅的CA电子印章系统为核心,避免申请企业重复办理登入证书的问题,为将来与省厅系统的无缝对接做好准备。同时,按统一的行业标准设置电子证书模板,在办件时同步电子发证、同步入库,为下一步实现数据共享打好基础。

  (记者 俞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